亲贝网

这六类新生儿 需做听力复筛

体检

2016年09月26日

广西每年新增1000多名听力残障儿。专家指出,如果能在出生6个月内发现听力问题并开始干预,约六成儿童可避免听力损失。在近日举行的广西小儿听力障碍诊治学习班上,专家提醒家长,六类新生儿要在出生42天至3个月里进行听力复筛。

20160830011524970

我区每年新增听力残疾儿1000多人

广西小儿听力障碍诊治学习班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优生优育协会主办,集结了广西各级综合医院、妇幼系统、残联康复系统、儿童心理、幼专特殊教育系统专家,耳鼻喉科相关专业人员等共200多人参加培训。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唐安洲介绍,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有3.6亿人双耳患有中度以上听力障碍,占全球总人口的5.3%。中国是世界上听障人口最多的国家,耳聋患者人数位居各类残疾人群之首,其中7岁以下聋儿80余万,每年的新生儿中约有1‰~3‰患有致残性听力损失,每年约新增2万~3万个听障儿童。据此估算,广西每年新增的听力残疾儿达1000多人。

听力筛查为新生儿三大筛查疾病之一

早期诊断的新生儿听力障碍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听力康复,为此,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新生儿听力筛查为全国新生儿三大筛查疾病之一。

广西优生优育协会会长陈荔丽介绍,全区新生儿听力筛查覆盖率极高,各级医院纷纷购置设备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也暴露出在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干预各个环节,因为技术不规范而导致婴幼儿听力障碍诊治的或延或误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培训相关人员诊治技术的规范和提高,变得愈来愈必要和迫切。会上,广西优生优育协会向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授予“儿童听力筛查与听力障碍诊治技术培训基地”称号,通过专业培训推进全区儿童听力筛查技术的普及规范化。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学组组长陈平教授介绍,一般3个月的婴儿就会对强声音有反应,半岁前能分辨出妈妈的声音,不晚于1周岁会有言语意识,家长对此应有所重视。一旦怀疑异常,应尽早到医院做听觉功能检查,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先天性失聪或在出生早期患获得性听力损失的儿童,如能在6月龄前识别听力损失并给予适当干预措施,患儿5岁时的语言能力可与听力正常的同龄儿童达到相同水平。

需要及时做听力复筛的新生儿

遇到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情况,家长也不必过于惊慌。初次筛查不通过,并不意味着新生儿一定有听力障碍,还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认。

如果有下列情况,新生儿要在出生42天后至3个月里进行听力复筛:

1.新生儿住院超过24小时;

2.亲属中有听力障碍的人;

3.母亲孕期病毒感染史及耳毒药物史;

4.宝宝面部有畸形;

5.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

6.新生儿黄疸并需要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