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少说一些不可以 4个妙招制止孩子犯错

生活习惯

2016年09月19日

 

随着工作和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许多家长在劳累了一天后面对孩子的调皮淘气,总会简单粗暴地对待,“不可以”“不行”成了挂在许多家长嘴边的口头禅。虽然他们内心充满了对孩子的温情和爱意,却不知一句“不可以”“不行”会给孩子留下多少不良的影响。

难道就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让家长不说或少说“不可以”,也同样能达到既制止错误行为,又能保护孩子的办法吗?

 

1147110

 

故事熏陶法

故事通过鲜明的人物、生动的情节、优美的语言吸引和感染幼儿,是孩子们重要的、也是最感兴趣的精神食粮。家长如能选择贴近幼儿生活实际,符合幼儿知识和智力水平的故事,并用幼儿喜欢的方式加以讲述,能够激起孩子听故事的兴趣,使他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激活他们的思维活动,从而达到丰富情感、提高认知、陶冶性情的目的。

例如,针对孩子喜欢光身子跑的现象,可以给他讲《皇帝的新装》,使他知道这样的举动是不文明的行为,会被大家笑话;针对孩子玩食物、贪吃等不良习惯,我们可以选择《胖胖减肥记》《小熊拔牙》《贪吃的小猪》等故事,让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得到教育,避免了家长的严厉禁止和喋喋不休,委婉曲折、润物无声且令孩子印象深刻。

 

 

角色扮演法

通过创设一定的主题情境,提供丰富多元的材料,让孩子通过扮演相应的角色来体验生活,积累经验,获得发展。

如可以和孩子玩“我做妈妈”的游戏,让幼儿在衣服里面揣一个皮球,模仿妈妈怀孕的样子,然后做弯腰、走路、穿衣、提物等动作,从而使他感受到妈妈怀孕时的不容易。还可开展“护蛋”活动,让孩子把一枚熟蛋当着宝宝,放在口袋里参加各种活动,体验像妈妈一样保护蛋宝宝,不让蛋壳破碎,进一步感受妈妈对孩子的那份爱。

 实践操作法

幼儿身上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不好的习惯有时仅靠说教是难以改变的,我们可通过激活孩子已有的经验、创设多元的操作环境、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进行恰当的过程指导,让幼儿通过与环境、材料的操作互动解决问题,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幼儿玩玩具后扔得到处都是,家长可为孩子提供几个玩具柜或玩具筐,做上不同的标记,让幼儿学习分类收拾玩具,玩具柜或筐上的标记可以随幼儿的认知能力而变化,从一元逐渐向二元和多元转化等,引导孩子在反复的操作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尝试错误法

孩子在生活、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知识经验的缺乏,因而对自己所做行为的结果估计不到或不全,由此产生一些不良的后果。如站在很高(或不稳)的地方够东西,不小心摔伤自己,或将物品摔坏;穿妈妈的高跟鞋;口渴时自己倒开水喝等。碰到这些情境家长仅靠一句“不可以”来制止是不行的,有的时候在充分估计行为结果后、在家长的监控下,可让幼儿尝试错误,从而获得直接的经验教训。

将废玻璃瓶放在高处让幼儿尝试将其摇晃,摔碎在地上,让幼儿直观看到瓶子摔破的过程和结果从而引以为戒,这样的错误尝试可使孩子在成人的保护下亲眼体验和目睹危险,以后再遇到相似情境时会记忆犹新,从而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

家长要了解儿童心理以及教育孩子的艺术,懂得什么情况下该坚决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与习惯,更要懂得如何从尊重孩子、呵护孩子的角度出发,采用恰当的方法对孩子加以引导和启迪,使孩子在享受亲情呵护的同时童心得到发展。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