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专家:别让儿童从小就有网瘾

生活习惯

2016年09月14日

昨天中午,在位于环城南路附近的宝岛眼镜店内,市民仲女士正带着儿子畅畅验光,准备重新给他配一副眼镜。仲女士表示,前几天上完课,畅畅回家就说他看黑板有些模糊了,于是就带他来眼镜店做检测,没想到这个暑假过后,儿子眼镜度数竟升上了100度。

001b220480451170f27e19

畅畅今年只有8岁,是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而仲女士认为,导致儿子畅畅眼镜度数上升的“元凶”,是他迷上的那些网络产品。“我儿子学习成绩还算不错,体质也比较优良,可让我不满意的是,每次他做完作业后,不是抱着ipad玩就是上网看动画片。”仲女士表示。

三四岁的宝宝就能抱着手机,在屏幕上滑动玩着“切西瓜”游戏;刚上小学的小朋友一做完作业,就会熟练地打开电脑,目不转睛地看着动画片……相信类似这样的场景,很多家长都很熟悉。记者了解到,前不久,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了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了1800万,而像畅畅这样的儿童,更是让父母们没少操心。

家住远洋绿洲的小罗和爱人都是上班族,他们三岁的女儿白天只能交给保姆照顾,最近,小罗发现女儿迷上了ipad,并会自己上网找“光头强”看,而且他把ipad一拿开女儿就会不愿意。“这么小的孩子迷上网络,对视力和心理都不好。”小罗表示,他咨询了市第二医院眼科方面的医生后了解到,儿童如果过度沉溺于电子产品,不仅对眼睛有伤害,还对其思考、感知、注意力等都有损害。

“互联网是新兴产物,儿童适度接触对开阔眼界还是有帮助的。”秀城实验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然过度沉溺于网络就不好了,因此,家长应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根据孩子年龄段选择具有教育意义的相关产品。

“家长平时空闲时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如到公园、图书馆、科技馆以及大自然中去。”该负责人表示,家长要积极在孩子面前争当典范,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必须先自己戒掉网瘾,给孩子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