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庭氛围愉悦 促进孩子心成长

生活习惯

2016年09月07日

开学了,孩子们再次回到校园,踏上新的征途。然而,孩子的教育是否仅仅由学校来承担呢?有研究表明,家庭教育是对人一生影响最深的教育,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生目标的实现。作为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环节,家庭教育应从以下几方面发挥正能量作用,促进孩子快乐、健康、全面成长!

908D7DB809BF09D688FAC66863582433

一、家长需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素养。

家庭是做人教育的大本营,家长是孩子的首席导师,孩子是家长的翻版,家长的眼界素质、修养层次直接影响孩子未来。

许多家长把目标单纯锁定在如何培养孩子上,却放弃了自己做人的素质修养提升;把孩子培养局限在片面重视学习成绩,严重忽视做人教育,这是令人堪忧,也是非常危险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例子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他说,真正把孩子一生拉开距离的,不是考了多少分上了什么大学,而是他的做人。我也研究过一些成功家长,发现家长做人好,爱生活、爱学习、爱工作,孩子自然而然会积极跟进。家长眼界开阔、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无形中会增加孩子的崇拜指数,打心里佩服家长,以家长为荣,崇拜是最好的教育基础,如此一来,教育也就简单得多,有效得多了,家长对孩子的示范作用不可低估。成长是一生的任务,身体成长停止了,但精神成长永不止步。家长要有做最好的自己的意识和行动,坚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变“给我上”为“跟我来”。

通过家长的身教示范,向孩子传递正能量,让孩子明白“最好的教育者是自己,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自己教育自己”。家长要自觉将做人的功课做足,坚持养心修身正行,给孩子带好头。

二、优化家庭环境,愉悦成长氛围。

泡菜水的味道决定了泡菜的味道。蓬生麻中,不扶自直;黄沙在涅,与之俱黑。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也是终生的学堂!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有安全感,在愉快心境下的学习有效且高效。要善于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

家庭成员要从“各自给自己定好位,履行好自己的本职,不给他人添麻烦,多给对方添光彩”的朴素愿望出发,进行自我教育管理、相互体贴帮助,为孩子做好榜样。家庭次序不乱,孩子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爸爸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好好爱他的妈妈;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好好爱他的爸爸。父亲是天当行天之道自强不息,母亲为地当行地之道厚德载物。女人对一个家庭的作用很大,在此我推荐女同志多看看电视连续剧《卫子夫》,它教我们如何做心善志坚必得天佑的好女人。

三、强化孩子责任担当,培养积极思维。

物质富足了,心理脆弱了,日常生活中不断有“受了点挫折,就自杀轻生”的事件发生。网上流传一篇文章《黄侃的女儿》发人深省。归根到底,是孩子没有强大的内心和担当的责任。为此,家长要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孩子的实际去调整,注重关注孩子的内心,培养精神的力量!

让孩子明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道理,孩子出生后不仅仅代表自己,还要考虑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让孩子活得有方向、有筋骨、对生命的不易生活的艰辛有了解有准备,经风浪耐击打。

比如,我很早就会和孩子讲,比比福利院的孩子,你是幸运的,有温暖的家有爱你的父母;比比盲哑学校的孩子,你是幸运的,有健全的身体;比比辅读学校的孩子,你是幸运的,你有正常的智力。这些幸运是用来帮你实现价值的,是要用来做贡献的,不辜负上天给你健全的身体、智慧的头脑、完整的家爱你的家人,不辜负你的天赋和才华,否则就会荒废了浪费掉。要他给自己定好位:做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用、对别人的付出有回报、对自己有交代的人。

这是一个“自主选择”的时代,孩子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任何人都别想推卸责任,让别人替他们收拾残局。为此,我们注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独立性、明辨力,鼓励孩子积极管理自己,学会选择,学会承担,学会自省,养成“自己的事,自己负责,自己解决”的习惯,做自己的主人。要鼓励孩子积极探索未知自我,敢于面对失败,因为失败也是一种收获,失败可以告诉自己缺欠在哪里,从错误教训中的学习也是种学习途径,其经验获得来得更深刻。要培养孩子的积极思维方式,教孩子学会转弯学会从长计议学会多元思考,悦纳生命强加给自己的一切,接受失败是成长必须经历的步骤。

家教说到底,是一种影响,一种引领,一种示范,一种传承,再好的学校教育都无法取代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充满正能量,孩子才会有方向、有能量、有底气地成长,它直接决定影响着孩子发展品质和后劲。缺少正能量的家庭,是危机四伏的家庭。

家长不要仅把眼光停留在孩子的学业上,而要更多地投放到如何引导孩子做一名真诚善良、感恩易教、坚强坚韧的正能量满满的健康孩子上!无论地位多么显赫、工作多忙,无论是否有高学历,是否富有,给孩子当好人生参照和成长榜样这份责任,不可推卸!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