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太严厉或致儿童强迫症

生活习惯

2016年09月05日

家住泉州市区的刘女士近日对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颇感烦恼,原因是她儿子太过爱干净了。“他每次吃饭前都要反复洗三四次手,每次换洗衣服,也要消毒后才愿意穿。”刘女士回忆,自己对孩子从小家教就很严格,儿子虽然一直都爱干净,但并没有像现在这么严重。综合儿子平时的一些行为,刘女士觉得儿子似乎患上强迫症,她想要帮儿子改掉这个怪癖,却又不知道如何做。

父母太严厉或致儿童强迫症

“强迫症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种以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儿童强迫症的症状表现中,强迫行为多于强迫观念,而且年龄越小,这种倾向越明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泉州市实验小学心理老师刘姗姗首先对儿童强迫症进行了简单的阐释,“通常来说,强迫症状的出现往往伴有焦虑、烦躁等情绪反应,严重时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社会交往、学习效率、饮食等多个方面。”

事实上,儿童强迫症在带有敏感、害羞、谨慎、力求完美等个性特征的孩子中比较多见,而这类性格特征往往与家庭教育方式有关。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在孩童时代受到家长的严厉管制而无法适时表达个人喜怒哀乐情绪的人,很容易形成强迫症。

“在成长过程中,如果孩子没有足够的自由空间,而且处处受到父母严厉的管制,那就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压抑,为了把埋藏在心里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孩子便选择了不停地洗手、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做法。如果在成长过程中一直保持这一习惯,那就形成了洁癖。孩子一旦患上了洁癖,当面对挫折时,就不会向包括父母在内的任何人寻求帮助,而是一个人承受压力,通过强迫行为来排除心中的烦恼和不安,形成强迫症。”刘姗姗说。

需要注意的是,正常的儿童在发育的早期也可能会出现一些轻度的强迫性行为,比如,有的孩子爱反复地计算窗栏或凉台栏杆的数目等。但与强迫症相区别,这类行为一般带给孩子的是愉快的情感体验,不伴任何情绪障碍,而且会随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家长不用过于担心。

多给孩子自由宽松的空间

如果发现孩子有强迫症倾向行为,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怎么做呢?

对此,刘姗姗建议,当家长和老师发现孩子有强迫症表现时,首先应该鉴别是否属于强迫症范畴。如果发现孩子在强迫行为时并没有不愉快的情绪,如焦虑、内疚等,则不需要过多干预。如果强迫程度超过正常界限,且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时,则需要慎重对待,最好找专业人士做一个咨询和评估。要是已确诊属于强迫症的话,则家长应主动寻求心理治疗的帮助,并务必注意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比如,给予孩子更多自由的空间,多给孩子鼓励,制造宽松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

老师如果发现班级里有强迫症表现的孩子,应该及时与家长沟通,并多给这类孩子展示自己的机会,及时给予积极的鼓励,帮助其建立自信。

“预防强迫症得从小做起,家长除了不要给予孩子过多刻板的要求外,要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适当学习一些应对各种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增强自信,培养敢于承受挫折的心理品质。”刘姗姗说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