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成长你读懂了吗 家长需关注孩子成长

生活习惯

2016年08月15日

对孩子一生发展影响最大的是谁?学校、家庭还是社会?现场几乎绝大多数家长都回答了“家庭”。答案是正确的,不过她也建议家长们自己的行为要与答案一致。“从进幼儿园开始,家长就会把孩子送到各类机构学习。

家庭教育重于学校教育

关注孩子内生性发展和成长

在家长的潜意识里,他们想让孩子多接受教育,同时也说明了家长们在潜意识里表露自己不懂教育,所以请别人来教自己的孩子。

但家长应该明白,自己才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那个人,即使是你的背影或者你人不在场也是一种教育。当然,这种教育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家庭教育其实就是家长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朱老师说。

朱老师还告诉家长们,家庭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家长从长度、宽度和深度三方面有意识地去关注。朱老师同时希望家长明白,教育的目标不应是让孩子考上好的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而是要关注孩子内生性成长和发展。

tooopen_sy_126593554365

小学各年段各有发展重点

家长要有系统意识和关注重点

参加讲座的家长的孩子都是小学生,讲座的第二阶段,围绕讲座主题,朱老师讲解了小学各个年级孩子的发展重点,提醒家长掌握不同年龄孩子的成长规律,既有系统意识,低年级是高年级的基础,又要认识各年龄段的不同发展重点,做出相应的对策。

一年级:正所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小学一年级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年。幼儿园是在游戏中学习,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进入系统的知识学习,家长要让孩子适应这种学习,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发展,同时要培养孩子基本的学习习惯。

那么,基本学习习惯是什么?朱老师说,很多父母总是督促孩子 “你可以做作业了”,这样做并不好。做作业应该是孩子自觉的行为。

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有“自觉、独立、认真、专心、快速、自己检查”六个标准。其中,百米赛跑式的口算训练是锻炼专心、快速的好方法。做完后自己检查作业不容易,需要不断鼓励孩子。

二年级:孩子应该清楚自己该如何学习,学会主动安排学习。

三、四年级:会出现一个学习分化现象。要注重培养孩子举一反三的能力、自学能力,而不能停留在熟能生巧的学习层面。

朱老师提醒家长,三年级孩子假如没有零花钱,大多会有“偷钱”行为。这不是品行问题,而是孩子社会性发展的信号,孩子开始对社会生活、集体生活表现出极大兴趣,需要有花钱的主动权,家长应该给予相应的金钱和消费教育,帮助孩子体验社会生活。

五、六年级:孩子进入青春期,开始疏远父母。父母应该转变角色,尊重孩子,努力成为孩子的朋友。同时要重视青春期教育,让孩子知道如何做个好男孩好女孩。

家长要知道初中孩子会因为青春期高峰期的到来而进入第二个学习分化期,小学高段学会自学是最好的铺垫。

朱老师结合自己儿子的故事,跟家长分享“自学”的重要性。高年级女孩子应特别注重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男孩子此时分心现象开始出现,难以自控,这恰恰说明低段培养专注力的重要性。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