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体检大不同 各年龄段儿童体检项目解惑

体检

2015年08月03日

20140825091401592

儿童体检大不同 各年龄段儿童体检项目解惑(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3-7岁学龄前期

每年进行1-2次全面的体格检查,这段时期儿童智能发展快、独立活动范围大,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由于其生理和心理发展与感觉、视觉、听觉的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儿童体检中,视、听的检查是特别重要的,同时还要测验其对物品、颜色,视听的包括体格生长方面、一般发育情况,如:身高、体重、血压、视力、牙齿、外生殖器发育,以及疫苗补种、寄生虫感染等。尤其需要关注龋齿、视力异常、呼吸道感染、肥胖、外生殖器发育异常等问题。

五大问题:肥胖、龋齿、视力异常、呼吸道感染、外生殖器异常。

饮食控制与运动指导,体重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同身高小儿体重平均值20%以上者,即为肥胖儿。主要通过低脂、低糖、高蛋白高微量元素的食物,以及鼓励儿童多运动、游戏促进脂肪消耗的方式来减轻体重。

2岁半就应学习刷牙,发育正常的儿童一般在两岁半左右长完乳牙,此时家长就应训练孩子刷牙。并且控制孩子甜食的摄入量,养成睡前不吃零食的习惯。

散光远视要矫正,7-9岁时孩子的视力才会等同于成人,所以不要着急去治疗孩子的“近视”问题,但如果这段时间出现了散光、远视等问题,也许就需要及时到专科就诊。并且需要注意眼部卫生,避免结膜炎(红眼病)等发生,影响眼部发育。

注意个人卫生,保证幼儿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得到足够的日光照射,充分呼吸新鲜空气,鼓励幼儿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等,以提高幼儿自身的抵抗力;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不乱摸鼻子和眼睛等;避免到嘈杂拥挤的公共场所去。

早发现早治疗,主要是小男孩的包茎问题,不仅会影响龟头的发育,也容易引起尿道炎,引起尿急尿痛等症状。另外还有幼儿隐睾。隐睾是指幼儿出生时一侧或双侧睾丸未降入阴囊,而停留在腹股沟或腹腔内。若长期停留在腹股沟或腹腔里,会因为高温造成睾丸的病变,体检时要主要到相应问题。

学龄期体检,与学龄前期类似,不再赘述。

青春期体检(10-20岁)

体检内容:除了上述项目,还需要关注第二性征的发育情况。女孩:通常10-12岁开始,发育顺序为:乳房、阴毛、外生殖器的改变、月经来潮、腋毛。整个过程约1.5-6年,在乳房开始发育1年后,身高会急骤增高。男孩:通常12-14岁开始,发育顺序为:睾丸容积增大,继之阴茎增长、增粗,出现阴毛、腋毛生长及声音低沉、胡须等成年男性体态特征,整个过程约5年以上。第二性征出现时,身高体重增长加速。家长应积极进行性教育,帮助孩子缓解第二性征带来的心理困惑等问题。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