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妈妈要知晓 如何在家给宝宝做体检

体检

2015年07月15日

0到3岁的宝宝正是成长最快的阶段。为了确保宝宝的健康,新妈咪其实可以在家给宝宝做DIY健康体检,便于及早排除健康隐患。

在父母眼中,宝宝的健康无疑是全家最重要的事情。为了确保宝宝的健康,新妈咪其实可以在家给宝宝做DIY健康体检,便于及早排除健康隐患。

1、头部

如果发根上有芝麻大小的灰白色或褐色的斑点,新妈咪应该引起注意,这很可能是虱子卵。这种小虫子喜欢在宝宝,尤其是女婴的头皮上安家落户,无论干净还是肮脏,它们倒并不讲究。如果宝宝的头皮上有小红点或脱皮,可能是金钱癣或皮炎,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2、眼睛

弱视是宝宝的常见病,如果没能及时发现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就会让人遗憾终生。假如你发现宝宝一只眼睛有斜视、偏移,或者常常把头偏向一侧,这些都是弱视的早期症状,应该带宝宝到眼科医生那里做全面的检查。

3、耳朵

宝宝听力迟钝也不太容易发现,因而常常耽搁了治疗,影响了孩子的语言发展。让宝宝面朝你,坐在你的腿上,你双手握拳向两侧平伸,一只手内放几枚硬币,另一只手是空的。用力摇晃双手,听力正常的宝宝会把脸转向有硬币的那只手。

4、口腔

尽早发现蛀牙,可以方便医生的治疗,减少宝宝的痛苦。如果牙齿上有黑斑,很可能是蛀牙;舌头和口腔有白斑和小伤口,往往是口腔感染引起的;蛀牙、感染或缺牙会引起口臭;另外,鼻腔阻塞也会造成口臭和鼻腔发臭。

5、体温

高烧会让宝宝萎靡不振,脸红体热,所以父母容易发现。但是,孩子的低热就很容易被忽视。低热一开始不会降低宝宝活泼的程度,看上去也很正常。而低热除了轻度呼吸道感染或轻微的出牙不顺引起外,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葡萄球菌感染等常只出现低热症状。

6、颈部或腋下

在宝宝的颈部和腋下,也许会摸到像一颗颗小豆子大小的淋巴结,而正常的淋巴结几乎感觉不到;如果摸到像分币大小的硬块,很可能有炎症;如果摸的时候孩子同时感觉疼痛,多半是有炎症了,应该上医院做检查。

7、皮肤

经常检查宝宝身上的皮肤,如果发现有红块、丘疹、变厚、变粗糙或者有发干的斑点,就该警惕是否有皮肤病。如果有红肿,就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宝宝是否有骨骼和肌肉的内外伤。总之,宝宝身上出现任何异常症状,而你无法确定时,就应该带他去医院。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