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期间 父母如何避免成为“直升机父母”

明星亲子

2020年03月20日

  现在国际流行一个词,叫做直升机父母,就是,父母整天飘在孩子头上,管理这一切。但是,结局往往不好,这违背了孩子的心理发育的规律。但是,这时候这些父母也很委屈,他们付出这么多,怎么还会育儿失败呢?其实,我们说这就需要思考爱因斯坦的成功学公式A=X+Y+Z.A是成功,X是正确的方向,Y是艰苦努力,Z是少说空话。那么,直升机父母育儿失败的直接原因估计就是努力的方向错了,以至于,父母越努力,孩子越焦虑。

  焦虑和抑郁倾向已经变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流行病。那么,焦虑和抑郁的情绪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先谈谈焦虑情绪

  首先,情绪上,父母会感觉自己的孩子好像总是在担心着什么,总是害怕的表情。有时候父母甚至会说:你怎么一天到晚都紧张兮兮的,为什么不像其他小孩子看上去轻松愉快的样子,你怎么总是一副担惊受怕,心事重重的样子。

  行为上,孩子会出现容易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坐不住,容易和同学,家长,老师起冲突,过分敏感,总感觉别人好像在指责他,比如,你和孩子讲了一个道理,孩子委屈的说:“其实,我就知道你不喜欢我。”显然,他没有把注意力放到你给他的好的建议方面,而是放到了保护自己的价值,自己的自尊心方面

  好的,上面是简单的一些辨别孩子是不是处在焦虑情绪之中的方法。而当自己的孩子出现焦虑情绪的问题时候,父母们往往会感到很无奈和委屈,他们感觉自己已经在尽心尽力的保护和教育孩子了,可为什么孩子的表现和自己的期待越来越远呢。

  这时候我们说:父母可能需要学习一些情绪理解和情绪调节的技术来帮助孩子缓解焦虑的情绪,来让他们摆脱被焦虑情绪绑架的情况,来让自己的管教回到正确的方向上来。

  一般来说,年幼的孩子的大脑中的情绪脑先发育,他们本能的感觉父母是喜欢他的,欣赏他的,接纳他的,环境也是安全的。所以,他们和父母玩,游戏。如果,父母也始终能理解孩子的情绪需要和情绪调节,那么,孩子的开心的情绪回路就会更多的启动,于是,他们可以安心的,愉悦地在家读书学习弹钢琴。

  但是,有些父母缺乏有关情绪理解和情绪调节的知识,于是,育儿过程中,他们和孩子的互动会经常的启动孩子的恐惧情绪回路。比如,当父母开始指责惩罚甚至打骂羞辱孩子的时候,孩子的恐惧情绪回路就自动的启动了。因为,按照进化的预设,父母应该是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欣赏孩子,喜欢孩子的。而父母推开拒绝孩子的行为,就好像一条蛇,吓到了孩子了。

  这时候有些父母说,好的,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指责惩罚孩子了,他的恐惧情绪回路怎么还启动呢?因为,恐惧和焦虑的情绪有个区别,恐惧是我知道我害怕的是什么,但是,焦虑却是我不知道我在害怕什么。所以,如果你直接去问你的孩子,我走过来要看你作业,你害怕什么,你焦虑什么呢?孩子可能会不知所措,因为,他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害怕。

  这时候父母可能会很生气,会给孩子说:“你不要紧张,害怕,我又不会指责你,我是来帮助你的。”我们人类的孩子有了记忆,孩子拥有了内在世界,他可以根据一些蛛丝马迹就提取出内在世界中过去的记忆。比如,他在写作业,父母走近他了,他的大脑自动提取了过去的记忆,大脑就开始预期父母可能要指责惩罚他了,于是,他的恐惧情绪回路又一次启动了。而孩子体验到的就是焦虑情绪了。更复杂的情况可能是,我们父母有时候也不知道孩子的内心世界提取出了什么记忆,从而让他感到焦虑的。但是,我们父母有责任来帮助孩子安抚下焦虑情绪,就好像吃降压药一样,使得孩子的大脑可以恢复正常的情绪状态,从而,更好的生活学习。

  要让孩子的恐惧情绪回路消退的有效方式就是发展出其他的记忆来覆盖掉原有的记忆。比如,有时候当孩子看到你而焦虑的时候,父母都可以耐心和温柔的对孩子说:“宝贝,爸爸妈妈感觉你有些紧张和害怕,可能你担心我们会指责和惩罚你,好像你担心我们不喜欢你。其实,不是的,我们是喜欢你的,会一直保护和关心你。我们之所以要和你对话,也只是想帮助你提高你的能力。可能过去我们的管教方式有些简单粗暴,我们向你道歉了。从现在开始,我们会用更好的方式来和你沟通。”

  如果,有时候你也不知道孩子在焦虑的是什么,至少,按照前面的手脑模型,我们父母也可以说:“宝贝,爸爸妈妈感觉你在焦虑和担心着什么?你能谈一谈你现在想到些什么吗?”如果,他说我脑子一片空白。那么,至少我们父母也可以继续安慰他的焦虑,提供安全感了,比如说:“哦,宝贝,我想你的情绪提醒你,在你的内心世界有些糟糕的记忆出现了,可能你一时间还不清楚是什么。不过,爸爸妈妈要说的是,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一直会陪在你身边,一直关心你,一直帮助你。无论什么时间你想找我们谈都可以。”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