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妙招丨宝宝一放就醒还总爱抱睡该怎么办?

明星亲子

2019年12月16日

 

  去看刚生过孩子的闺蜜,发现她憔悴很多。我问她是不是月子里没恢复好,她说主要是宝宝睡眠成问题,总是一放就醒,不得已只好抱着睡。月子里婆婆和老公两人,上半夜下半夜地轮流抱着宝宝睡,她负责喂奶。三个人疲惫不堪。她对着我叹了口气,宝宝抱睡的习惯改不了,这日子何时才是个头啊!

  我就这个问题去请教在外面当了十几年育儿嫂的大姑。她因为经验丰富,又勤快肯学,已经是金牌育儿嫂了。大姑说这样的宝宝她遇见过不止一两个,基本上都是出生后就开始抱睡,慢慢给宝宝养成了抱睡的习惯。想要改正可以试试以下四个小妙招。

 

  针对一放就醒,放下时机要找对

  宝宝是有睡眠周期的,入睡后的宝宝一般要经历浅睡眠——深睡眠——浅睡眠的周期。浅睡眠阶段一般二到三十分钟,二三十分钟后进入深睡眠。如果在宝宝刚睡着就放下,这时还是浅睡眠期,宝宝很容易被惊醒。可是如果抱得时间长了,都已经过了半小时,这时候又转到了浅睡眠期,还是容易醒。有的妈妈会抱怨,宝宝刚睡着放下会醒,等他睡稳了还是一放就醒,其实都是没选对时机。

 

   放下时要轻而快,不要拖拖拉拉

  有的妈妈因为害怕宝宝醒,就小心翼翼地抱着宝宝很慢很慢地往床上放,结果放到一半,宝宝醒了。其实,妈妈们在把宝宝放下时,要做到轻而快。如果宝宝在挨床之后手脚乱舞,要醒来的样子,可以轻轻摁住他的小手,再在背上摸一摸,这样宝宝就会睡踏实了。

  改掉抱睡有诀窍,增加哄睡方式是前提

  宝宝习惯抱睡,是因为他将抱着当做入睡仪式了,把“抱”和“睡”联系在了一块。要想改掉就要转换宝宝的观念,可以在宝宝想要入睡时放点睡前音乐或者哼着歌,让宝宝慢慢习惯音乐和歌声。等过一段时间后,开始试着不抱,只放固定的睡前音乐或者哼歌。

  

 

   改掉抱睡要坚决,最忌半途而废

  等宝宝习惯了除了怀抱之外的睡前仪式,家长就可以试着放下宝宝,让宝宝自己在床上入睡了。一开始宝宝一定会哭,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忍住,可以拍哄,但不要再抱。等宝宝哭累了,慢慢他就入睡了。

  有的宝宝脾气大,家长不抱他会哭个不停,这最考验家长耐心。如果家长下定决心要改掉抱睡,就一定不能心软,否则中途重新抱起宝宝入睡,宝宝会认为这是对他哭声的妥协。下次再不抱,他会用更激烈更持久的哭声“要挟”你。这样反反复复,不仅抱睡改不了,也会让宝宝痛苦不堪。

  文|秘籍君

+1

来源:育儿秘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