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为军地孕妈妈提供贴心服务

社会热点

2023年11月02日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如果孕期碰上口腔问题,会让许多孕妈妈忐忑不安,不少孕妈多选择隐忍至产后就诊。

  为了更好地服务孕产妇患者,为孕妈及肚里的宝宝健康保驾护航,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口腔科于2023年4月率先在全军开设孕产妇口腔门诊,为孕妈妈提供优质安全的诊疗手段和贴心服务。

  “医生,我的牙已经疼了3天了,都说怀着孕没法看,可我现在疼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晚上22点39分,一位怀孕39周的军嫂刘某挺着大肚子,手里还牵着5岁的儿子,急匆匆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口腔急诊室就医。

  原来军嫂刘某在晚饭后,右侧面部突然肿胀,疼痛难忍,丈夫是一名驻岛官兵,无法陪同。自怀二胎后,由于激素水平变化,刘某经常出现口腔健康问题。经仔细检查,确诊为右上后牙急性根尖周炎,刘芳医生立即给予患者对症治疗,开髓引流,排脓减压,缓解疼痛。治疗结束后,刘芳医生一直陪伴并安抚刘某。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感谢,刘芳医生说:“保障军属,就是保障军人的大后方,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日,军嫂刘某的二胎宝宝顺利出生,在新生儿42天体检之时,刘某带着二胎宝宝再次来到口腔科复查,并对刘芳医生及全体医护表示衷心感谢。

  “不少女性在孕期出现的口腔问题,主要是因为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高,引发牙龈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导致牙龈充血、水肿,部分女性怀孕后饮食习惯也会发生改变,同时进餐次数也会增加,如果清洁不及时,易引发口腔问题。同时,如果孕吐反应较为明显,胃液反流至口腔,酸性的胃液对牙齿的腐蚀性较大,会进一步加速龋齿的发生及进展。”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口腔科主任苗莉介绍,妊娠期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智齿冠周炎、妊娠期龈瘤是妊娠期女性常见的口腔疾病,通常表现为牙疼、刷牙时出血等,如不及时进行处理会进一步发展,疾病的不适感不仅会影响孕妇的情绪,更会直接对饮食、睡眠等带来不良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胎儿的发育。

那么,妊娠期常见口腔问题有哪些?

  1.龋齿、牙髓炎

  龋齿通常表现为对冷热酸甜的刺激敏感,牙齿出现发黑、有洞。当龋齿进展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出现牙髓炎,导致半侧面部剧烈疼痛,夜间加重,十分影响生活。

  孕期食物摄入的频率增高,少食多餐,营养也更丰富,再加上一些孕妇妊娠呕吐反应剧烈,胃酸侵蚀牙齿,因此孕妇们如果不重视牙齿的清洁,患龋的风险就会大大增高。如果孕前口腔中有尚未处理的龋齿,也极易在孕期快速发展,形成深龋或引发牙髓炎。

  2.牙周炎

  很多孕妇反映怀孕后牙龈出血特别明显,有些甚至出现牙龈增生、牙龈瘤。怀孕以后孕激素增加,牙龈对孕激素的变化特别敏感,因此对孕前就已经存在的牙结石、菌斑反应突然剧烈起来,出现牙龈出血、增生等症状。很多孕妇在这种时候,出血越多、越不敢刷牙,会导致局部菌斑进一步堆积,形成恶性循环。

  据统计,怀孕女性发生牙龈炎的几率约为50%,重度牙龈炎症牙周炎会导致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增加约7倍。

  3.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也是一种孕期常见的问题。由于口腔内空间不足,很多人的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没有完全萌出到位,因此周围会覆盖一圈牙龈,这一圈牙龈形成一个口袋状结构,极易堆积食物残渣、细菌,且很难清理。孕期由于孕激素的作用,牙龈本就处在敏感时期,因此患者孕前如果没有进行口腔检查,将这样的智齿作为隐患留在口中,在孕期就很有可能发生智齿冠周炎。更严重的是,如果智齿冠周炎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很可能发展为口腔间隙感染,表现为面部肿胀、张口困难,或伴随发热、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严重时压迫气管,可能导致窒息、全身感染等严重后果。

孕妈应该怎么做?

  苗莉主任表示,对于孕期口腔问题,预防是第一位的。在备孕前进行孕前口腔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因此,在怀孕之前,应当做一个口腔的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如龋齿、牙龈炎、阻生齿等,并及时治疗,从而避免孕期口腔急症的发生。

那怀孕前可以做哪些准备呢?

  1.龋齿的充填(补牙)

  及早对龋齿进行治疗以免在妊娠期过程中龋坏加深。对于已经患有牙髓、根尖周炎症的牙齿立即做完善的根管治疗,以免妊娠期发作。

  2.超声洁治(俗称洗牙)

  已有的牙周炎需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同时还要注意掌握刷牙等机械控制菌斑的方法。

  3.拔牙

  拔除口腔内无法保留的残根、残冠以及阻生智齿,消除可能发作的炎性病灶。如有牙齿缺失,要及时修复,以便恢复咀嚼功能,这样有助于食物消化,营养吸收,有利于孕妇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

  苗莉主任提醒孕妈妈们,平时还应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合理,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日认真刷牙,使用牙线、牙间隙刷等清洁工具,保护口腔健康。

+1

来源:中国军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