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从“看热闹”到“懂门道”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31日

  3月29日,贵州(清镇)职教城管委会与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康铁东、贵州(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副主任熊希,以及清镇职教城产教融合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教育部自2016年起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研学教育的政策文件,其中,不仅有对“研学旅行”的明确定义,还规定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作为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实训)基地,积极推动中小学生研学劳动教育以及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是其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目前,该中心已建设包括大数据、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网络搭建、现代农业等实训室,为来自各地的大中小学生提供实践(实训)平台。

  “教育的多种展现形式中,研学是更为生动的课堂,开展系统性、规范性的研学教育,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社会对于教育提质增效的期盼。”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康铁东介绍,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将在贵州省教育厅领导下,将研学教育开展得更加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以及精准化,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联合职教城管理委员会、职教城职业院校陆续编制和完善一批研学教材,组建研学教育专业师资团队。

  从国家部委到省市层面,多个文件出台,透露出“研学教育”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同时也不断优化研学教育的发展环境,丰富了研学教育的内容。

  在康铁东看来,基于上述前提下的研学教育实践,落脚到多彩贵州,大有可为。

  近期,清镇市组织一千余名学生到职教城院校以及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进行研学,走进贵州工业技术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通职业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等多个学院,切身感受职业教育的真正意义和内涵,参观团队反响热烈。

  清镇职教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熊希介绍,贵州(清镇)职教城与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清镇职教城从“建校聚人气”第一阶段正向第二阶段“产教融合发展”迈出了一步。

  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位于贵州职教城,是贵州省教育厅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聚焦脱贫、服务发展”为重点,为全省各职业院校打造的实训基地;也是集职业技能实训、职业技能竞赛、技术交流和实训为一体的公共技能服务平台。

  仪式上,双方分别就合作意义、共享资源、合作路径、实践模式进行发言。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产、教、研、赛、训等多方面开展协作,涵盖研发中小学劳动教育与职业启蒙教育课程、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安全管理、教育讲座等方面。

+1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