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勉励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学校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沃土。几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与全国同步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说,“作为学校骨干力量,我会坚持带头改革创新,探索适宜的教育教学方法,培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学生,带出热爱特教的高水平专业队伍,为推进高原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3年以来,次仁拉姆立足教学实际,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学生的职业技能教育,开设了编织、裁缝、陶艺等专业课程,建立健全了集中教学、康复训练、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截至目前,该学校已有65名学生就业创业、随班就读及升学,17人参加了两届全国特奥会。

  同时,次仁拉姆还在学校管理中引用错位发展的理念,挖掘教师个人潜能,使得那曲特校教师人数从最初的17名增加到现在的76名,教师职称从最初的1名副高级教师发展到如今的15名副高级、1名正高级。2022年5月学校进行分类办学,开办那曲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江孜县坚持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取得了非凡的成绩。2022年,江孜县两所初中中考600分以上学生235人;江孜高中高考录取人数575名,录取率100%。

  “江孜县教育系统一直站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加强基础建设,推进教育改革,提高办学水平。”江孜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强巴顿珠表示,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以“学”为基础,以“悟”为抓手,以“行”为关键,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崇高信仰,大力开展“思政大课堂”、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业务能力培训等工作,不断强化教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推进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索旺认为,要探索更多模式,提高办学层次、教学水平,让职业教育真正“强起来”“活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进一步提振了信心。可以说,这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的挑战。作为西藏唯一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我们将把建设目标定位于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和乡村致富能手,不断守正创新、只争朝夕,努力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优秀技能型人才,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索旺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