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地铁上女子让孩子当众下跪惹争议,公共场合应该如何教育孩子

社会热点

2022年01月13日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告,1月12日,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铁7号线上狠狠地捏了孩子的脸,还让孩子当众下跪,引得同车乘客纷纷侧目。儿童心理学家刘勇赫表示,让孩子当众下跪的教育方式已触犯最新法律。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事件起因尚不可知,但就其教育方式而言,显得简单粗暴。儿童心理学家刘勇赫认为,孩子犯的每个错误都是家长曾经的教育漏洞。当发现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应该首先进行自我反思,然后归因并引导策略;而不是采取情绪宣泄、盲目定性、严厉惩罚的方式。在公共场合,更应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对孩子尊重与理解,才更能唤醒孩子的自省与自爱。刘勇赫呼吁家长们要进行家庭教育学习,不要再出现类似伤害儿童的事件。

  那么在公共场合应该如何教育孩子呢?

  “怕”而不教,但也要注意尺度。相比过去,现在的父母大多都有尊重孩子的想法,所以在公共场合教育孩子时,经常怕孩子丢面子,从而形成自卑心理,所以大多数家长会在公共场合克制自己,而避免去教育孩子。然而事实上,每个孩子的性格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会在公共场合变得害羞乖巧,而有的孩子在公共场合更喜欢调皮捣蛋。面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教育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尤其是在公共场合教育孩子更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耐心。就拿女子让孩子在公共场合下跪这件事情来说,其教育方式最终非但不能取得心目中的效果,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亲贝网

+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