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4岁学生夜跑猝死 运动医学专家不建议夜跑

社会热点

2020年10月19日

  夜跑,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应该都不会提倡大家去夜跑,亲贝网小编今日获悉,武汉一名14岁中学生夜跑时突然倒地经过抢救当晚抢救无效死亡,实在令人心痛不禁想起来去年35岁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的奔跑猝死的事件,对于夜跑运动医学专家并不提倡和建议,我们一起跟着亲贝网小编来了解下。

  【14岁中学生夜跑猝死,家长质疑急救校医无从业资格】

  10月12日晚,武汉一名14岁中学生夜跑时突然倒地。学生倒地10余分钟后,附近社区医院医生赶到学校操场进行心肺按压急救;25分钟后,120救护车将学生送往医院,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家长质疑学生就读的武汉澳洲国际学校在安全意识和管理机制上存在疏漏。家长胡女士表示,“校医第一时间没有对死者采取急救措施,错过了心肺复苏的‘黄金三分钟’。赶来急救的校医并没有获得从业资格证。”

  家属质疑校医无从业资格证

  悲剧发生后,胡女士认为儿子生前就读的国际学校在安全意识和管理机制上存在疏漏,对于儿子的意外离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胡女士及其亲友质疑,学校组织夜跑的带队老师并不是专业的体育老师,同时学校对于学生体育运动中存在的风险没有做好足够的预防措施。

  涉事学校官网

  让他们难以释怀的是,“校医第一时间没有对死者采取急救措施,错过了心肺复苏的‘黄金三分钟’。”胡女士称,据其亲友了解,事发后,“赶来急救的校医并没有获得从业资格证。”

  胡女士称,儿子意外猝死后,她和丈夫一直“不敢去学校”。亲友代表他们与学校进行的三轮交涉中,校方认为除了对寄宿学生负有一定的监护责任外,对于学生的“猝死”并没有直接责任,“学校称学生的夜跑一直没有出过事。校医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并不是导致学生死亡的直接原因。”

  在亲友与学校进行的交涉中,校方强调学生猝死是因为自身身体原因。胡女士称,儿子身高169cm,虽然在疫情期间因为缺乏锻炼,体重达到150多斤,“但他喜欢游泳,打网球,体能一直很好。”而在去年11月份为出国进行的体检中,“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而对于“校医没有获得从业资格证”,校方没有正面回应。与校方交涉的胡女士亲友说。

  【高以翔凌晨奔跑猝死 运动医学专家不建议夜跑】

  2019年11月27日1时30分许,35岁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的奔跑过程中,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组第一时间进行救治,并紧急送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一时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据了解,《追我吧》是一个运动量比较大的节目。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朱敬先医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两大人群会因为运动过量导致心源性猝死,第一种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心脏畸形等有心脏病的患者;第二种没有心脏病,但是参加比如马拉松这样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会导致人体电解质紊乱,也可能导致心脏骤停。

  朱敬先表示,一般因为运动过量而造成心肺功能的损伤,在运动员中比较常见,普通老百姓是很少见的,如果要参加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需要进行循序渐进的系统训练,否则就是以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身体去做运动员该做的事情。

  朱敬先说,高以翔在凌晨剧烈运动,这个时间段人的身体应该处于休息状态,所以他可能是持续疲劳和挑战身体极限两个因素叠加导致意外发生。

  作为一名运动医学医生,朱敬先并不提倡夜跑,因为夜晚人体的激素分泌水平和代谢水平比白天低,如果强行运动的话,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这种损伤持续积累起来是比较危险的,而夜跑猝死并不是没有先例。

  朱敬先补充说,部分人群在发生猝死之前身体会有一些征兆,比如头晕、恶心、心慌、胸闷,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应该及时停止运动,休息,否则容易发生意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张永珍表示,51%~79%心源性猝死患者在猝死前2周内有预警症状,主要为胸痛、胸闷,其次是晕厥、心悸、流感样症状、腹部或其他不适。这些症状93%发生在猝死前24小时内,人们常忽视这些症状,至少有2/3的患者未就医。还有21%~49%心源性猝死患者没有预警症状,这是最可怕的。

  张永珍解释说,预防心源性猝死首先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不运动、熬夜过劳、应酬时大量喝酒、胡吃海塞是心源性猝死的四大原因。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效果不佳时必须用药物控制。同时,张永珍提醒有心源性猝死的家族史者应进行检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