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STEM教育成为新潮流,重在培养孩子思维模式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5日

  时代在发展,教育理念和方式要与时俱进。亲贝网认为不论教育工作者,还是家长,如果不努力学习新的知识、不充实自己就跟不上时代了,跟不上孩子的成长步骤,也不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这世界的变化比想象中的还要快。

  今天亲贝网小编跟大家聊一聊STEM教育,这是一种跨学科的教育方法,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有效提升学习者创新实践及问题解决等核心素养。

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人工智能”会代替传统行业的劳动力

  预言家马云,曾预言未来互联网会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很大冲击和支付宝对现金支付的影响,这些预言都实现了,而如今又预言“人工智能”会代替传统行业的劳动力给我们的生活又带来了很大的便捷。

建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尝试STEM教育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2016年以来,教育部相继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一系列文件,提倡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思想,建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尝试STEM教育。

STEM教育引领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潮流

  21世纪是知识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科技创新的作用愈加凸显。在教育领域,对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需求与日俱增、迫在眉睫。世界各国为了应对竞争压力,纷纷进行基础教育改革。尤其是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发起的STEM教育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

  近年来,以美国、英国、德国为代表的很多国家都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制定了促进STEM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引领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潮流。

儿童如何进行STEM教育

  孩子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当今时代让孩子学什么?做什么虽然有些中国的家长听过STEM教育,可是说到具体怎么学,很多机构都说不明白。学习STEM,并不是玩玩乐高、做做实验就是STEM了。

  美国教授的回答却是如此简单:“现在美国流行的教学方法都是将STEM融入到项目当中的! 其实STEM培养的是思维模式。”

亲贝网小编推荐 《儿童科学思维活动书》

  今天亲贝网小编给大家推荐一套 《儿童科学思维活动书》。

  整套书的12个主题都是孩子们在生活中比较熟悉的科学问题,但千万不要误会这套书会像一般的科普书那样,针对这些问题直接给出答案。因为它的宗旨并不是普及知识,而是教给孩子科学思维。

从孩子熟悉的问题出发

  这套书是从每一个孩子们熟悉的问题出发,引导孩子们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或假设。

设置孩子随手可做的实验

  再通过做一些非常容易操作的小实验(工具也可以信手拈来),来验证孩子们提出的想法,探索事件背后的科学原理,在活动中进行科学启蒙、培养科学思维。

进行更多延伸探索

  每本书都是从一个问题的探究引申出其他相关的问题,然后同样用实验活动去探究、验证,让孩子学会发散思维。

知识总结及归纳

  每个实验的最后,书中还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了总结归纳,用深入浅出的问答方式,更进一步地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和拓展能力。

  我们以《影子是什么?》一册为例:

  当孩子问出“为什么到了晚上天就黑了?”这个问题后,想要给孩子解释清楚,貌似非常复杂,但如果我们让孩子自己动手通过做实验来探究, 却能很轻松地理解。

  书中给出了很清晰的实验步骤:

  首先,用一个皮球代表地球,手电筒模仿太阳的光线,孩子可以观察到,手电筒的光线只能照亮球的一侧,而另一侧是黑的。

  通过这个形象的演示,孩子们很快就会明白,太阳发出的光只能照亮地球的一侧,而另一侧被遮挡了。

  孩子完全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并且当亲眼见证标上记号的地方是如何从“光明”转向“黑暗”的,孩子一下子就懂了“为什么到了晚上天会黑”,不得不说,这比起我们苦口婆心讲要好得多。

  这套书每个小实验都非常形象直观,可以让孩子在动手中轻松理解事物背后的科学道理,同时养成用实践活动来验证观点的科学思维习惯。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