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现在才开学 这学期还有必要送孩子去吗?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9日

  转眼间,2020年快要过半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地方的幼儿园已纷纷在五一小长假前后迎回了许久不见的宝贝们,部分地区还未通知孩子入园的幼儿园,也已经将开学事宜提上了议程。“迟到”了三个月的新学期,即将开始!

  就在大部分家长庆祝“神兽”终于“回笼”的时候,一些家长的担忧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再过两个月就是暑假了,还有必要上幼儿园吗?  孩子9月就上小学了,这学期要不不去了吧?  疫情风险仍存在,孩子在家也不差这2个月......  不就是幼儿园的课程嘛,我自己在家也能教。  如果您也被以上问题所困扰,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一定能够找到满意的答案。

孩子在家呆着怎么样了?

  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小“神兽”们在家里还好吗?上学期在幼儿园里养成的良好习惯,还保留了多少呢?家长们不妨一起来自查一下。

在家也能做到

宝贝们在幼儿园里学了些什么?

  早上8点前起床,中午要午睡,晚上9点休息  能自己吃饭,坚持饭前洗手、饭后帮忙收拾碗筷  会自己上厕所,擦屁股......  不乱发脾气,不任性耍赖、哭闹不止  坚持户外运动1小时  回顾一下小朋友们在园时期与这几个月在家里的生活情况,家长们还觉得幼儿园上与不上都可以吗?3-6岁是幼儿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孩子的一些态度、习惯和情感倾向在慢慢形成,正是为一生打下基础的重要阶段。只是,幼儿园教给孩子的这些根本性的东西,家长们不容易看到罢了。

  一日生活皆教育,幼儿每日进行的晨检、盥洗、吃饭、如厕、睡觉等生活活动不仅是幼儿生活之必须,也是积累生活经验、提升生活能力、培养独立性所必须的。

走向独立的开始

  幼儿园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小型的模拟社会,在这个微型社会中,他会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个体。爸爸妈妈可以回想,上幼儿园之前的三年时光,孩子更多的是和熟悉的家庭成员在一起,比如,和爸爸做游戏,由妈妈给他洗脸、洗澡等,即使是独立的玩耍,他身边也有这些最亲近的人的陪伴。但是孩子入园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他在幼儿园需要面对很多陌生人,也需要处理很多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无论是结识新朋友,处理同伴间的纠纷,还是回答老师的提问,解决自己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要等,都需要他独自去面对。所以,对于孩子而言,上幼儿园是一个逐渐走向独立的过程,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非常重要。

学会生活自理

  我们看过太多“神童”因不会穿衣、吃饭,遭到名校退学的新闻。每每这时,都会无比心痛,这些本应是天之骄子的年轻人,因不会生活、不懂如何照顾自己成为了父母的附属品。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一贯认为,要让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幼儿园教育的重点。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除却个别特别聪明的孩子,现在的孩子在智力水平上都差不多,但是为什么入学后,他们的成绩差异会那么大呢?其根源在于他们的学习品质不同,也就是说他们是否开启了自主学习模式。

  亲贝网综合整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