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个月宝宝死在妈妈监控里 “妈妈”一职应先培训再上岗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3日

  这是一则让所有妈妈群愤怒、所有宝妈都无比崩溃的新闻事件……

  几天前,一个3个月的婴儿去世了,在一个新手妈妈的监控观察下,一步步结束了小小的生命,而事件的发生,在一个所谓「睡眠引导群」的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里,实时记录着说发生的一切,而这个新手妈妈就用所谓“锻炼婴儿独立睡觉”的实验,将孩子像小白鼠一样去观察而丧失了一个母亲应有的本能,这位母亲和这个妈妈付费群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微信群的相关记录显示,16日下午 1:00,一位妈妈在群里求助:有老师在吗?有点着急。并发了一个1分12秒的和视频,描述自己的孩子刚刚入睡突然翻身,平时引导她趴睡都不肯,这个哭声是不是要帮她反过来呢。

  而这个宝宝没有一刻停止过大哭,用嗓子扯着吼,这样的睡姿随时会有生命的危险,而此时这个妈妈借此机会,进行着课程的实践:锻炼三个月大的孩子分房睡,还要解锁趴睡。根据课程要求,除了特殊情况,不能进去哄宝宝,这个妈妈对于孩子的特殊情况进行了群内求助,但是得到的讨论也是错误的误导,不是大哭不干预,可是孩子明显哭得很厉害,在讨论和这个妈妈的不干预下,耽误了及时解救孩子的时间,没有一个人告诉她进去帮孩子翻身,抱起孩子安慰孩子,而直到孩子哭声停止,她竟然没意识到孩子可能已经死亡,反而认为孩子解锁了趴睡技能,群友还在为其点赞。

  这个群也被曝光,是育儿账号“芝士小馄饨”的付费用户群,集团的创始人又是海外,又是博士后,又是各种资格证。

  一直到下午3点,才发现孩子情况不妙,送往医院,可是这个孩子的呼吸却永远停止了。

  解锁趴睡不科学,平躺是宝宝最安全睡姿

  任何专业的育儿医生、机构都只提倡婴儿睡觉要平卧,睡觉的环境不能有任何东西,尤其是有可能掩盖口鼻的衣物被褥等,如果婴儿趴睡了,得有人在旁边看护,给宝宝调整睡姿。平卧睡觉,是在婴儿不能自主翻身前最安全的睡觉姿势,为了呼吸顺畅,医生再宝宝出生时都会提示不要给孩子用枕头,避免堵住鼻孔。而对于趴睡更应该是宝爸宝妈随时需要看护的,尤其对于刚刚会翻身的宝宝,夜里睡觉更要警觉。

  如果孩子可以翻过去也能翻过来,且能呼吸顺畅,这是因为孩子有能力自己选择睡姿,但是3个月的宝宝,可能刚刚学会翻身,自己还没有能力再翻回来,哭声可能是身体的压迫产生的不适,哭声就是孩子的求救信号。

  孩子的哭声是婴语,是宝宝需求的表达

  孩子哭一定是向大人发出的信号,不同的哭声表达了不同的需求,哭声的大小表达了需求的程度。

  有很多类似的文章,告诉家长如何应对孩子的哭声,孩子的哭可能是表达:我饿了、我困了、我尿了、我太热了、我很疼等,妈妈一定根据哭声判断孩子的需求,但绝不是置之不理,当妈妈对哭声进行回应正确的话,那么孩子自然会安静下来。

  有所谓“哭就不抱,不哭才抱”的理论,认为孩子就是喜欢被抱,大家俗称“累人”,不一定要总抱,可这是孩子对妈妈依恋的心理需求,可能妈妈也太累,或者认为孩子太粘人,但这是婴儿成长的过程。

  新手爸妈“上岗培训”,有备迎接小生命

  每个新手爸妈,在感受到初为人父人母的快乐时,也迎来了带娃的挑战,让没有经验的父母措手不及,随时取经,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才收获知识,其实,理应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新生命。

  可是,当你想成为一个父母的时候,却发现没有任何系统的课程和培训招“新手爸妈”,教人“如何养娃”,更没有实习周期上岗培训,都是稀里糊涂的就成了爸妈。

  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做妈妈,有的妈妈找到了合理科学的育儿方式,但是有的妈妈却在错误的道路上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有的人花费高价请月嫂和保姆,却没有时间自己去亲自学习,其实,所有的婴幼儿照料者,包含新手父母都应该学习一套被公认的系统的育儿知识。

  亲贝网小编认为:新手爸妈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应该自觉通过学习再开展婴儿看护和教育的这项任务,即使没有任何机构要求上岗培训,也应该自觉而认真的对待小生命。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