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快乐成长游戏 适合婴儿晚间游戏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2日

   游戏能让幼儿缓解紧张和拘束情绪,是孩子发泄情感的有效途径。家长每天应该安排一定的时间和宝宝玩上一两个小游戏。

  游戏一爬高山

  游戏方式:妈妈面对面抱着宝宝靠坐在沙发上,双手托住宝宝的腋下,让宝宝的双腿站在妈妈的腿上,宝宝在妈妈托举的力量下,沿着妈妈的身体向上踩,一直到肩;稍作停顿,再把宝宝的背转向妈妈,贴着妈妈的身体滑下来,一直滑到脚背,边做边念歌谣:“宝宝爬高山,爬呀爬,爬到顶啦!”暂停后:“宝宝滑下山,滑呀滑,滑下来啦……”

  解读:这个游戏对锻炼三个月以上宝宝的腿部力量和前庭器官,以及培养宝宝的音乐感受能力和理解能力有益。

  提示:游戏中妈妈的身体要注意保持平衡,尽量使用腰腹及胳膊的力量。同时,如果宝宝动作缓慢,父母要有足够的耐心,注意保护好宝宝,以免宝宝磕碰。

  游戏二找妈妈

  游戏方式:妈妈可以先让宝宝注意到自己:“妈妈在这里!”然后用丝巾遮住脸问宝宝:“妈妈在哪里?”停留两秒,慢慢再从丝巾后露出笑脸:“妈妈在这里。”大一点的宝宝会自己扯掉丝巾,妈妈可以夸张地做惊奇状:“哦,宝宝找着妈妈啦!”对于9个月以上的宝宝,妈妈可以躲到别的房间,要让宝宝能看到妈妈从房间里出来。

  解读:这款游戏适合4个月至5岁的孩子,对促进宝宝形成永久客体概念,以及缓解分离焦虑、消除不良情绪非常有效。

  提示:当宝宝有意躲在同一地方让人找到时,妈妈不要干涉;妈妈躲的地方也要容易被宝宝找到,如露出身体的一部分,或躲在同一地方,以让宝宝提高兴趣。

  游戏三寻宝藏

  游戏方式:在抽屉或盒子里放入一些小玩具,让宝宝看到妈妈是如何打开抽屉或盒子发现宝藏的。重复几次后,让宝宝自己打开抽屉和盒子寻找玩具;对已经能够听懂一些提示的2岁以上宝宝,可以把玩具放在房间里某个开放的地方,如茶几或椅子下,让宝宝去寻找;对于4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向他提示寻找宝藏,如玩具在妈妈卧室的床头柜下面的抽屉里等;对于5岁以上的则可以绘制一张寻宝图,标上藏宝地点,让孩子去寻找……

  解读:游戏对锻炼1岁以上宝宝手眼的协调能力、培养宝宝观察记忆能力都很有帮助。

  提示:如果宝宝一时找不到宝藏,一定要智慧地帮助他完成任务,譬如妈妈走到玩具旁做寻找状,以吸引宝宝注意藏宝地点;当宝宝找到玩具,应及时鼓掌加以激励。

  游戏四过家家

  游戏方式:可以选择家庭场景,也可以选择幼儿园或其他场景。当宝宝扮演某个角色时,父母就扮演与之对应的角色。如果妈妈扮演宝宝时,可以表现宝宝平时的弱点,如不肯吃饭等,观察宝宝的反应;又如宝宝害怕打针,可以让宝宝扮演医生,妈妈再现宝宝原来的情景——哭、挣扎等,通过不断重复表演,能让宝宝逐步消除恐惧。

  解读:游戏能帮助2岁以上的宝宝了解社会关系,锻炼社交技能。

  提示:角色扮演游戏能让宝宝自己发现和理解社会关系,还能掌握适当的社交技巧。更重要的是,让游戏取代训斥,使宝宝在快乐中克服自己存在的弱点。

  8个月以后,宝贝模仿能力增强,父母的各种动作,他都会乐于去模仿。1岁以后,宝贝的想象力开始发展,到2岁以后,一些看不见的事物的印象也会在他的头脑中浮现出来,坚持从小就跟宝贝玩模仿游戏,就会让他养成乐于想象的好习惯。

  “热闹的动物园”,一个完全符合6-12岁宝宝成长特点的晚间游戏,各位家长如果有时间不妨多多陪宝宝玩这个游戏吧!“热闹的动物园”这个游戏对于宝宝的智力发展可是有特不错的帮助的。

  游戏方法:

  1.父母先示范,假装自己是某个动物,学某个动物的动作和叫声,让宝贝模仿。

  2.父母说出某个动物,让宝贝模仿这个动物的动作和叫声。

  3.鼓励宝贝自己想出尽可能多熟悉的动物,并且模仿动物的动作和叫声。

  4.父母假装自己是某个动物,让宝贝模仿这个动物的天敌,来抓父母模仿的动物。

  贴心提示:

  1.父母可以根据宝贝的年龄适当调整游戏内容,先易后难,让宝贝一点点适应这个游戏。

  2.等宝贝熟悉游戏的玩法以后,父母可以将平时给宝贝讲的故事搬出来,以表演的方式继续这个游戏。

  然而,多玩运动类的游戏对于6-12个月宝宝也是十分有好处的。

  1、肢体的动作可以刺激大脑,使宝宝变聪明。比如:手部的动作是与左脑顶叶掌管的,因而多做手部的运动(比如劳作、手工之类的游戏)都有利于大脑的智能开发。

  2、运动是释放宝宝心理情绪和压力的途径,有利于宝宝形成积极正向的性格特质。

  3、肢体运动有助于宝宝的认知和学习。一般来说,7岁以前的宝宝的认知都来自于感觉,即对来自外界事物的感受。运动是宝宝学习的工具和途径,比如:宝宝通过用手去摸,来感觉事物;通过移动身体来拿玩具等等。

  4、坐、爬、站、走这些基本肢体动作是宝宝将来学习各种其他动作和技能的基础,这些体能的游戏对这一阶段的宝宝智能开发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