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婴师”摔死9月龄女婴将开庭 父母要深思自己的责任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2日

  近日,“育婴师”摔死9月龄女婴的"恶魔"吴某,一直谎话连连,最终还是被警方侦破,被以故意伤人罪起诉并将择日开庭,失去女儿的洪女士终于等来了这个好消息。

  “育婴师”摔死9月龄女婴——事件回顾:

  事情发生在2019年的福建厦门,洪女士9个月大的女儿被育婴师吴某明抱进卫生间,高举并用力摔在地板上,致使女儿颅骨多发骨折、粉碎性骨折,颅内出血,全身损伤18处,抢救无效后死亡。等她回来,吴某明还以爷爷突然病逝为由请假,试图逃离现场。

  据警方调查得知,吴某明在照顾孩子时,因孩子哭闹不止,心生烦躁,遂把9个月女婴抱至卫生间,实施虐待。在事件发生前数日,洪女士曾发现过情况异常:孩子身上有伤、孩子不肯让育婴师抱,一抱就哭等状况,但是并没有立刻解除协议,洪女士吴某明时心生报复。而吴某明到洪女士家做育婴师之前,背负孩子升学以及偿还房贷等经济压力,为了在育婴师行业立足并赚取高额酬劳,曾花500元办理了“高级育婴师”的假证。

  亲贝网小编认为:如果高级育婴师监管严格,如果洪女士不满意及时中止,或许就不会酿成悲剧,亲贝网小编只想说,保护孩子时父母义不容辞且任何人不可替代的责任,最好亲历亲为才可以做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产假后回到岗位,如果老人不帮忙只能请保姆

  很多妈妈生完宝宝,还没调养好身体,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了,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事业单位,一些妈妈为了保留自己的岗位都如期上岗,小宝宝照管的责任要么交给爷爷奶奶,要么就找个保姆来家里照顾孩子,可是近几年网上保姆虐童的新闻频出,父母们选择保姆心里不免战战兢兢,为了能够多一点放心,在家里各个房间安装监控,任何角落都不放过。

  有些妈妈通过父母老家的介绍,找来认识的亲戚来照顾孩子,可是这些亲戚没有受过专门训练,可能在带孩子上过于粗糙,也为了避免日后关系尴尬,所以大多数还是通过专业的机构找一一些经过培训的阿姨。其实如果仅仅保姆或者育婴师一人照顾孩子,父母的不放心是对的。

  妈妈远程监控,孩子被保姆扇耳光

  湖南长沙的曹女士有个1岁左右的儿子文文,因为平时夫妻俩要上班,于是请了一个阿姨照顾孩子,平时家人都在家,觉得阿姨照顾的也还行。7月7号,是保姆一个人带孩子的第一天。午休的时候,不放心孩子是否听话的曹女士打开了家里远程监控的APP。而发生的一切让曹女士既揪心又气愤。

  孩子有点哭闹,保姆将孩子抱起来,不是安抚,而是不停的打孩子耳光,让孩子安静下来,视频中可以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监控能有效避免事件的发生吗?只能及时发现并作为法律证据。

  杭州保姆纵火,一个母亲三个孩子被活活烧死

  找保姆一种是通过家政公司,一种是通过亲戚朋友的介绍,但是无论通过那个途径找到的保姆,都需要了解清楚保姆之前的简历,专业水平,身体情况,家庭情况,还有上一家雇主的评价等,找保姆很麻烦看着顺眼,适应一段时间觉得认可也就试用期通过了,而这个保姆之前就有赌博、偷窃等前科,这样的背景早点知道可能避免一场大灾难。

  2017年6月22日清晨,杭州城东高档小区蓝色钱江18楼一住户家中大火。一位年轻的母亲和她三个可爱的孩子永远的留在了睡梦中再也没有醒来。唯一逃走的正是这家的保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看似老实巴交的保姆居然就是引起这场火灾的嫌疑人。虽然时隔一年被判处死刑,可终究是毁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亲贝网小编认为: 养育人理应是父母,是孩子唯一的“保姆”

  中国的大环境是老人帮着子女带孩子,但是老人带孩子会出现教育矛盾;于是有人找保姆带孩子,没有复杂的关系需要处理,但是却有着更大的隐患,如果条件可以,一定家里人和保姆一起带孩子,减轻负担也没有担心。如果只是保姆一个人带孩子,亲贝网小编奉劝父母们,一定不要。可能大多数年轻的爸妈,都想趁着年轻多拼搏,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孩子能有个良好的生活条件,这种想法值得支持,不过从孩子的成长考虑,这个想法不可行。

  孩子从小被谁带,在心理学上就将视为“形式父母”,和爷爷奶奶亲,和保姆亲,都在孩子的成长留下印记,有的家长吐槽孩子说话和保姆一样又方言,有的家长埋怨孩子愿意跟保姆睡,宝宝在3岁之内形成的安全感,会伴随他的一生,这样的孩子在成年之后,对他人更容易建立亲密感、信任感和自我认同感,而这种安全感形成的基础,恰恰就是良好的亲子依附关系,但是如果父母的缺席会导致安全感的缺失,谁都可以成为养育者,但是父母是唯一的,不论其他人做得多么细致体贴,永远不能替代父母的定位。

  孩子满3周岁就送进幼儿园,即使不能亲自养育,也要交给隔代亲共同养育,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安全感,是父母的责任。

  保姆虐待婴儿的新闻每一年都有新闻曝光,就是在提醒父母不可小视,这样新闻让亲贝网小编触目惊心,心疼不已,为了避免再一次发生,请父母们做孩子唯一的“保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