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提醒:居家隔离须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1日

   西媒称,居家隔离措施正在对儿童、特别是幼儿的健康造成损害。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18日报道,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创伤、危机与冲突室助理主任、心理学家阿莉西亚·阿尔瓦雷斯警告称:“他们正在承受一些不正常的压力,如果我们不想让他们生病的话,就得帮助他们减轻这种压力。”

  儿童与许多成年人一样,受疫情影响一个半月来一直处于禁足状态。这一特殊情况正在影响幼儿(7岁以下)神经发育的所有关键领域,包括运动、社交、游戏和学习。西班牙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健康心理学家路易斯·迪亚斯表示:“不能与同龄人和老师这些对他们这个年龄的儿童而言非常重要的人接触,不能去公园跑步和玩耍,再加上对现状的无知、恐惧以及看着家里的父母可能丢掉工作或者祖辈生病,这些都会给他们带来焦虑、沮丧和压力。他们仍缺乏必要的情感工具,无法处理这些问题。”

  专家警告称,隔离的时间越长,最终对儿童心理健康造成长期影响的风险就越大。临床心理学家玛丽亚·埃利亚斯指出:“虽然由于这是一种新情况,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禁足会对他们造成何种影响,但会产生已知可能导致压力和焦虑风险上升的因素。”

  阿尔瓦雷斯还说,之前有人研究过疾病大流行过程中以及自然灾害或重大灾难发生后采取的隔离措施的影响,这些研究表明,“被隔离儿童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概率是未被隔离儿童的四倍”。

  她解释说,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需用药物进行治疗,并且只有在产生影响的事件发生四个月后才能诊断出。如果患上这种疾病,在被诊断出来之前,患者可能会承受急性压力。

  阿尔瓦雷斯说:“我们现在在儿童身上看到的许多反应都是这种急性压力造成的后果,如情绪失调、更难入睡、神经性痉挛、恐惧、易怒以及尿在身上或不想独自吃饭等行为倒退现象。”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由家人来处理这些症状,“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让他们和我们都远离疾病”。

  为此,专家建议,家长必须与孩子谈论他们的恐惧和因为不能拥抱朋友而产生的悲伤情绪,对他们抱同情的心态,安抚他们,特别是要给他们希望;告诉孩子们,他们还会和朋友一起玩耍,会去上学以及看望祖辈。家长也要让他们进行跑跳等释放情绪的活动;有规律地安排他们的日常生活,这对让他们有安全感至关重要。而且,尤其要通过身体接触、亲吻和拥抱给予他们大量的关爱。

  与成年人一样,儿童受禁足影响的程度也是不同的。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父母情况良好,不足两岁的孩子也会安然无恙。儿科医生努里娅·贝亚表示,两岁以上孩子的情况“主要取决于自己,取决于自身的抗压能力,也取决于家人为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如何处理焦虑和不确定因素”。

  贝亚指出:“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会使大脑结构产生永久性改变,并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长期影响。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必须陪伴在孩子身边,即便不再实施居家隔离措施时也要如此,为的是帮助他们理解发生了什么。显然,我们会记住这段时期,但不一定要以伤害我们生命的方式。既然有人能在集中营中存活下来并过上充实和健康的生活,毫无疑问孩子们也将能做到。”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