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神兽’们砸在手里,父母还能平心静气吗?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13日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春节小长假,变成了一个大长假,孩子的寒假也成了没有终点的延长线,目前家长们还没有收到学校开学的通知。在这段时间里,不少家长全天候带孩子,情绪几乎要爆炸,甚至出现完全失控的现象。原本假期的亲子关系应该变得更加亲密,但可能是亲密时间太久,一些家庭亲子关系却变得不那么好。家长们在家带娃快要被逼疯了,盼星星盼月亮,盼望着保姆、盼望着学校复课。

  每当看到“抗疫在家”的宝妈们发的朋友圈,和他们妈妈群的讨论,都能感受到他们是如何的咬牙切齿,大家看看妈妈的反应,是否有画面感?跟亲贝网小编一起看看被“神兽”们折磨不轻的宝妈们怎么样了?

  宝妈一

  “我今年35岁,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现在脑子很混乱,再不开学,我就要进精神病院了。”

  宝妈二

  “非常时期,带孩子太难了……有孩子的都能懂。”

  宝妈三

  “边带孩子边上班,这种非常态,真的需要定力、耐心,否则什么也干不好,什么也干不成。”

  宝妈四:

  “带娃恨不得哪吒附体、三头六臂,只为看住小祖宗”

  宝妈五

  “你的叛逆期,我的更年期,KO!”

  宝妈六

  “老师讲完网课,我和宝爸轮流监督和辅导,我感觉如果我昏迷,一定是气的心梗了”

  宝妈七

  “天生自带马达,永动机,到点不睡觉,不停的跑,我有点晕……”

  宝妈八

  “在家快一个月了,天天做家务带孩子,眼镜片都被孩子摔碎了,精神也不好,感觉像活在梦里。”

  宝妈九

  “耳朵里都是两个孩子吵架的声音,长茧子了,快开学吧!”

  身边很多的宝妈都在用吐槽的方式,获取心灵的安慰,因为每个家里都有只‘神兽’,八面玲珑的职场高管也会在带娃的路上“翻车”,能开好公司搞的定客户,却对孩子无计可施。

  我的心理学老师吴昌品说:疫情之下,家长一定做好情绪管理和心理调节。因为居家隔离期间,很多家庭取消了探亲访友、取消了同学们的聚会,取消了国内外的旅行计划,每天的生活安排变得单调,再加上媒体报导确诊患者数及死亡人数不断增长变化,再加上孩子停学,父母又增加了重任,有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恐惧、无奈、无助、愤怒、失望、担忧、紧张不安等情绪,同时伴随出现相应的身体与行为变化。

  家长们要觉察与识别出这些处于应激状态下的情绪反应,这些反应会在很多人身上同样出现,只是因有个体差异因此表现程度有所不同。同样,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身上也会出现的各种情绪反应,对此,心理咨询师吴老师说;建议家长朋友们尽量自己进行调整,用平静的语气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用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在生气和愤怒即将发生时运用,一切都会朝积极的方向转化。

  呼吸法——用呼吸法来让身心放松

  安德鲁·威尔博士创建的四七八呼吸法,被称为“神经系统天然的镇静剂”,方法非常简单,在家随时都可以做:

  1.用口呼的一下大呼气;

  2.闭嘴,后用鼻子吸气,在心中数4个数;

  3.停止吸气,屏住呼吸,在心中数7个数;

  4.用口呼的一下大呼气,同时心中数数:1、2、3、4、5、6、7、8;

  每四次这样的“一呼一吸”为一遍,需要重复3遍。我在家时除了每天实践四七八呼吸法外,也常常用正念呼吸法,在家里客厅正墙上粘贴“正念”两个大字,然后在沙发上进行正念呼吸,每次约10分钟左右。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