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清明节踏青赏花品美食,慎终追远赴美好

行业

2024年04月02日

  小丽/画

  编者按

  清明自古以来就是踏春采青赏花的好时节。清明有春日美景,更有时令美食。歌谣里唱道:“清明时节雨纷纷,青团润饼味无穷。馓子子推情意重,艾粄螺蛳记心中。江南水乡青团香,艾草糯米豆沙藏。苏州上海皆喜爱,绿意盎然春意长……”

  擅长根据时令制作饮食的中国人展现着自己“物尽其用”的智慧。野草、野菜,去岁的陈米,新制的腊肉等,在厨房里变成了一道道令人惊艳的美味。青团、乌米饭、菠菠粿、艾蒿馍馍、社饭……人们用美食复苏对春天的期待,用美食表达对祖先的追忆与怀念。

  传统文化的继承,离不开具体的人、具体的生活。正是这些风味独特的清明小吃让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通过舌尖到心头的春意与追忆,传承着我们对自然、对家人、对故乡的深深眷恋。清明节的历史和传统,能够历经千年而仍然流传,就是因为我们在生活中无比珍视自己身上的文化脉络,通过家乡的味道,手艺的传承,保存着对先人的记忆。

  清明节是一个承载着多重意义的节日。它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生活的热爱;既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是对未来的期待。在这个节日里,我们既要慎终追远,缅怀先人,也要继往开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