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感染支原体肺炎会经历哪几个阶段?

行业

2023年10月24日

  近期,全国多地医院相继出现较多支原体肺炎病例,且多以儿童病患为主。许多家长因不清楚支原体肺炎每阶段对应的症状,而耽误了病情的诊治。支原体肺炎会经历哪几个阶段?出现哪些症状?应急总医院呼吸危重症中心副主任医师秦芳给出详细解读。

  本次支原体肺炎的儿童病患呈现发病重、发病急,且无征兆的特点。有的患儿发烧一次或者不发烧,然后开始出现咳嗽症状,咳嗽3~5天后来到医院拍片,就被诊断为大叶性肺炎。所以,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尤为重要。

  秦芳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共分为四个阶段,各位家长需牢记。

  1、潜伏期:一般是1~3周时间,此阶段无明显的症状。

  2、明显症状期:在此阶段前3-4天,有的孩子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不适症状。除了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乏力之外,最典型的症状是刺激性咳嗽、干咳,而且到了夜间这种咳嗽比较厉害。这时若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拍片,不一定会发现较为典型的肺炎表现。

  3、病情加重期:此阶段患儿咳嗽加重,转为剧烈咳嗽,可能会伴有脓痰,可以持续2~3周,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高热症状,烧到39度左右,重症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这个时候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4、病情恢复期:经过医院规范治疗后,症状开始减轻。

  秦芳提示,对于支原体感染要重视,特别是对于低龄群体,家长朋友们更要多加注意。  (吴佳怡)

+1

来源:央广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