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街道“带娃” 家门口解远忧

行业

2023年10月19日

  如何破解上班家长带娃难的问题?据本报报道,北京市正在试点街道办托新模式,首家街道“托儿所”近日在位于丰台区六里桥街道的北京市社区儿童中心开班。全天、半天托育,临时托管,周末亲子活动……便捷的服务走到了社区居民家门口,切实解决了家长们的托育难题。一名辞职在家专职育儿的家长就表示,将孩子送到街道“托儿所”后,自己有了回归职场的可能。

  早出晚归上班,孩子没人照顾,困扰很多年轻的父母。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北京等一线城市家有0至3岁婴幼儿且有托育需求的比例超过2/3。有的家长把老人请过来照顾,但老人精力毕竟有限,也容易因教育观念产生矛盾;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民办托管机构,但这些机构普遍价格较高,师资力量和服务水平也不太让人放心。更普遍的问题是,很多托育机构基本上不招收两岁以下幼儿,市民对就近就便的幼儿园托班、社区和单位办托有强烈的呼声。

  为居民排忧解难,本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为辖区居民办托儿班,同样为国家所提倡。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街道社区;孩子就近就便入学,减轻家长接送负担和育儿成本,也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鼓励生育二孩、三孩,推出了一些鼓励措施,街道开展托育托管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让孩子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去处。

  街道是为群众服务的一级部门,街道“带娃”具有社会机构无可比拟的优势。除了离家近、花钱少等具体可见的好处,最让人放心的就是“公办”,无论是安全还是教育,都有充足的保障。据报道,“‘托儿所’除了提供全天和半天托班,还提供‘计时托’的服务,为临时有事的孩子家长救急。”受到很多家长的好评。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灵活、便捷、实惠的托育新模式未来将在各区进一步推广,还将联合多部门协作扶持多类型托育服务发展。至2025年,普惠托育服务将实现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街道(乡镇)全覆盖,“实现每街道至少有一家普惠托育机构。”为了满足家长的各种需求,政府可谓用足了功夫。

  街道“带娃”虽然获得家长点赞,但在孩子的身心安全、餐饮保障方面,街道作为委托方也面临较大的现实压力。未来应该持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或给开展托管服务的街道以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或者真金白银的物质帮助,引导街道“带娃”模式良性可持续发展。

  街道“带娃”以近便解远忧,托付之间传递的是信赖和责任,只有肩负所托,才能不负重“托”。

  孟雅檀

+1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