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AI时代的女性力量:挑战、机遇与赋权之路

行业

2023年10月10日

  在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中,2000位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AI学者共涉及20个领域,每个领域100位学者,各领域的男女学者比例分布如图。其中女性学者最多的两个领域为人机交互和可视化,比例分别达到26%和17%;第三则由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和安全与隐私共同分享,都达到了12%。

  《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中,AI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共包含179位女性学者,其学术成就与年龄之间的相关性,具体如图。整体上,女性学者占比为9.7%,年龄在0~40岁的女性学者比例低于整体水平,而年龄在41~50岁的女性学者比例均高于整体水平。来源:网络

  女性赋权是从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及个人发展层面给女性以权利和力量,使其能够自主地从自身利益角度做出决定,并可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朱嘉明

  在全球范围内,妇女和女童在了解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方面的概率比男性低25%,在了解如何使用计算机进行编程、申请信息和通信技术专利方面也低于男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使用和部署有可能复制且放大现有的性别偏见,并产生新的偏见。数据、编程团队或方法缺乏多样性,会导致有偏见的人工智能工具产生歧视性结果。

  女性面临的多重挑战

  目前,人工智能对女性的威胁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算法歧视。有缺陷的数据集合和数据集所带来的偏差,对女性损害是重大的。在人工智能时代,作为一种新型社会权利,算法、大数据确实存在很可能给女性的数字化生存带来广泛而系统的性别歧视风险。算法性别歧视风险存在于算法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相较于传统歧视行为,算法歧视具有隐蔽性、系统性和反复性特征,造成放大性别歧视,以及结构性锁定女性不利地位,形成影响公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后果。

  一般来说,算法决策下的性别歧视表现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镜像同构,即拉康理论;第二种类型是实耦合互动;第三种类型是关联交叉。在现实世界,已经存在的性别歧视会在智能时代通过耦合互动和关联交叉,导致在人工智能时代表现的性别歧视,要比原本在现实世界里存在的性别歧视更为严重。

  人工智能设计中的偏见发生了放大效应。用于人工智能学习训练的“教材”本身包含偏见。设计者偏好、社会规范、缺乏可解释性的算法等,都会导致性别偏见在人工智能系统中得到反映和放大,形成人工智能领域有意和无意演绎出的各种偏见。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产业中女性工作者占比30%,妇女从事的职业更多涉及日常工作和重复性工作较多的低薪职业,如文职辅助工作或零售工作,易被人工智能算法替代。有研究显示,美国79%的女性工作者从事的工作都是暴露在被人工智能替代的风险下,甚至显著高于在劳动力市场中数量更多的男性工作者。

  我们不能忽视,人工智能增加妇女职场、家庭和婚姻的“三重焦虑”。其中,职场焦虑来自工作管理的智能化,包括工作任务分配算法、性能评价算法、招聘筛选算法对女性的压力;家庭焦虑来自子女的教育和学习模式的智能化;婚姻焦虑来自智能化对情感结构的强烈影响。此外,网络和智能混合暴力对女性网络空间影响深远。人工智能技术滥用助长网络暴力,包括机器人水军和深度伪造视频等现象。

  女性独特而重要的机遇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不仅为女性带来了风险和挑战,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社会和文化的格局,为女性创造了独特而重要的机遇。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时代有利于妇女教育的革命。当女性在编写算法、开发机器人等方面有同等的机会,这些领域不再受到性别歧视的影响时,女性更容易获得成功。因此需要鼓励女性广泛参与STEM课程与相关领域;人工智能时代有助于增强多元价值包容性,开发妇女潜能,实践性别平等。人工智能创造出更有创意、更有情绪价值、更多提供连接的工作,推动男女同权。

  人工智能时代为妇女提供全新的生存与发展生态。智能算法把妇女从陈旧观念与传统社会价值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构建适应女性性别身份认同和自我价值实现的生态环境,并有助于妇女实现全球性的联合和合作。

  探索女性赋权途径

  尽管人类社会在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但是妇女的基本权利,包括受教育权、政治权利甚至健康权却相对滞后,所以,需要推动女性赋权。女性赋权是从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及个人发展层面给女性以权利和力量,使其能够自主地从自身利益角度做出决定,并可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在当下,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机构开始积极探索妇女赋权的途径与原则:联合国妇女署于2021年推出“赋权予妇女原则”三原则。包括平等原则,指妇女与男性一样,拥有平等的权利与机会,并不受到歧视或剥夺;参与原则,指妇女应当积极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决策过程;自主权原则,指妇女享有自主权,能够自主做出决定,包括生育、教育、工作。

  2021年11月,由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首个全球标准制定文书,该文书是各国制定人工智能政策的具体路线图,为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规划提供性别化的方法。

  在这些努力之中,妇女赋权能够被总结为四个基本方向:首先是教育。教育是促进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的基石,通过教育,女孩子能够接受平等的知识和技能,掌握自我决策的能力,从而为更好地参与社会做准备。其次,政策和制度的变革尤为重要。实现妇女赋权需要制度和政策的支持,政府可以制定合适的法律和政策保护妇女权益,例如打击性别歧视,提高女性的地位和身份、增加女性在政治中的代表性;女性参与增强人工智能平权政策制定。再次,社会意识的转变。妇女赋权还需要社会大众的理解和支持,人们应该认识到性别平等的重要性,并且反对男女角色刻板印象,消除所有形式的性别歧视。此外,拥抱人工智能新技术。例如,面对未来机器人的特性、功能及其将来的前景,需要接受并迎接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一个前所未有的硅基与碳基并存的后人类社会。

  总而言之,个人层面和社区层面都需要把资源、行动和成就结合在一起,推动妇女赋权的发展。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