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暑期出游季儿童办证莫扎堆 错峰办理更合适

行业

2023年07月28日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邢海璇,实习记者张雨樵)“您拿着这个证明带孩子到旁边窗口拍照就可以了。”7月24日,记者来到双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办事窗口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办理身份证。

  “我们是提前咨询了一下,未成年人申领身份证,先在属地派出所开具证明后,才带户口本过来,没想到有这么多孩子都要办理身份证。”市民谢女士告诉记者,过几天她要带儿子回老家,在手机上看到新闻“儿童乘火车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虽然户口本等证件也可以,但谢女士还是决定趁着暑期带孩子办理身份证。

  据工作人员介绍,许多家长误以为“有效身份证件”只有居民身份证,是造成近期儿童办证数量激增的主要原因。记者从中国铁路官方公众号上了解到,儿童有效身份证件一共有16种,包括:居民身份证(含临时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护照、出入境通行证、旅行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护照、外国人出入境证。

  “儿童乘车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满足其中之一即可乘车。居民身份证非唯一有效身份证件,不必扎堆办理。”工作人员说。

  此外,一些家长暑期有带孩子外出旅游的计划,部分场所如环球影城要求入园儿童必须携带有效证件或身份证,也是造成窗口扎堆办证的原因之一。

  双桥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建介绍,为了在高峰期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双桥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延时服务,对临近下班时间,符合办理条件、尚未办结业务的群众,延长办公时间;其次,推行非工作日“不打烊”预约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暑期是户政业务办理的高峰期,建议有非紧急业务需求的群众可适当推迟办理时间,错峰办理。

+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