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诺如病毒胃肠炎健康提示,请查收

行业

2023年03月02日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一般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发病率最高的季节。人群普遍易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和儿童托幼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温馨提醒,应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性胃肠炎。

  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解毒时间长、体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在学校、幼儿园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容易引起肠胃炎的爆发。诺如病毒是一种RNA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每隔几年就会出现新的突变株,引起全球或区域性的暴发。

  2.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12-72小时,通常为24-48小时。常见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孩子主要是呕吐。大多数成人腹泻,大便为稀水样便或水样便。

  3. 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是诺如病毒的感染源。传播途径多种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病人粪便或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和呕吐物所污染的物体和环境。

  4. 如何治疗诺如病毒胃肠炎。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较轻,不需要治疗。休息2—3天后即可恢复。他们可以服用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来补充呕吐和腹泻所消耗的水分。对于婴幼儿、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如果因经常呕吐或腹泻而出现脱水等严重症状,应及时治疗。

  5. 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保持双手清洁。饭前、如厕后、加工食物前,都要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但需要注意的是,含酒精的消毒湿巾和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彻底洗净蔬菜和水果,彻底煮熟食物,特别是牡蛎等贝类和海产品,并彻底进食。

  (3)病例应尽可能在家中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在发病至痊愈的3天内,应尽可能隔离。轻症患者可以在家中或在爆发机构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双手卫生,尽量不与其他健康家庭成员密切接触,并实行食宿分开,特别是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4)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定时开窗通风。用含氯消毒剂对被病人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清洗被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上塑料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的家居环境也应根据医护人员的指导进行消毒,避免家庭内传播。

  (5)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

  6. 幼儿园和学校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 病例的及时发现和规范管理。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晨(午)检和病假登记。一旦发现患者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隔离管理。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应立即向所属疾病控制机构和有关行政部门报告。

  (2)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提供安全饮用水,做好饮用水管理工作,检查饮用水供水管网的损坏和泄漏情况,定期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做好食品原料和加工环节的监管工作,注意生熟食分开,煮透。

  (3)加强对厨工、保育员等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托儿所、学校要加强对炊事工、保育员健康状况的监测。发生腹泻、呕吐、恶心等肠道传染病相关症状时,应立即暂停工作,及时就医,防止带病上班。在准备食物和配餐时,要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

  (4)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定期清洁和通风校园/公园内的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定期清洗消毒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马桶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重点部位。

  (5)规范呕吐物的处理。病例的呕吐物和粪便,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按照相关操作指南进行处理。重点对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被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饮用水进行消毒。

  (6)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账号、微信群、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开展诺如病毒防控知识教育,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卫生习惯。
      以上内容来源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来源:中国疾病防控中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