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大代表推动入园难问题解决 多渠道扩大普惠园

行业

2020年05月15日

  解决孩子入园难是每个家长的烦心事,也是民生的关注点,教育部积极办理全国人大代表与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推动“教育难题”的破解取得进展。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关系我国亿万儿童健康成长。2019年,有许多家庭因为普惠园的发展而受益。

  “孩子托费曾经是家里最大的支出项。”河北石家庄碧景园小区的郑娟权衡再三,舍弃了收费便宜但离家远且报名困难的公办幼儿园,选择了就在小区里但收费高的私立园。让郑娟喜出望外的是,2019年8月,小区配套幼儿园成了普惠性民办园,条件不变,教师不变,每月托费降到980元,经济压力减轻不少。

亲贝网小编给大家介绍下普惠园:

  "普惠性幼儿园"是一个新生概念,它至少包括三个类型的幼儿园:一是公办幼儿园;二是集体或单位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三是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一般注重园所安全、用房配置、户外场地、设施设备、经费投入、办园规模这些问题。

"普惠性幼儿园"应该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达到市教委规定办园基本标准;

  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

  三是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

因此普惠性幼儿园一定是公益的、有质量的幼儿园,其收费将不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结合代表委员关于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等建议提案,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据初步测算,通过治理将增加普惠性学位约370万个,普惠园覆盖率提高8个百分点。为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科学保教,教育部出台了相关标准和指南,鼓励各地通过多种方式补充幼儿园教师,并对“学什么”“怎么学”和“教什么”提出指导性要求,进一步完善办园标准,规范办园行为。

  来源:教育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