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尊重孩子的爱好受益无穷 4-5岁最关键

行业

2020年03月19日

   亲贝网小编家里至今收藏着一箱由五颜六色的边角布料裁制而成的玩具娃娃服装,屡次清理废物都未忍心当垃圾派掉。那时候的爱好,真的是专心无二,兴趣盎然。

  每当看见这堆玩意儿,脑海中便会浮现出小女儿当年专心致志地为玩具娃娃缝制衣裳的情景,接着凭自己的想象裁剪出无名的款式,继而用并不灵巧的动作进行简单的缝合,然后小心翼翼地给玩具娃娃试穿,又脱下对不合身的地方加以修改,再资助试穿并仔细端详,直到小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自我陶醉一番后,又开始新一轮的选料、裁剪、缝制。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给玩具娃娃做衣服,成了小女儿童年生活的重要内容和乐趣所在。上学后,每逢节假日,她仍会搬出一堆破布摆弄上大半天。这种兴致居然能持续到她小学毕业。只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制作的服装也渐渐有了点档次,有时候,还会用毛线给玩具娃娃织围巾和披肩。

  尽管孩子的这一爱好常常将床铺和屋子弄得零乱不堪,而且在上学后仍这样热衷已略显无聊,但我们做父母的却从未埋怨、指责和制止过。反之,她妈妈还多次从熟悉的裁缝师傅那儿要回来一些零碎的花布,不断充实女儿的衣料库并使她欣喜不已;我也曾萌生过为她的玩具娃娃拍一组不同着装的照片的念头。

  我们的默许和支持,虽然最初只是基于只要孩子能静得下来,不给大人添麻烦就好的想法,但后来才觉察到,女儿在这种游戏和劳作中,手脑并用,不仅增强了动手的能力、发展了创造性思维,而且养成了做事专注、细心的好习惯,同时还激发了对美的追求,创造了热情,陶冶了审美情趣。

  这一切,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都极为有益。小女儿在小学阶段以及上中学、大学后学习成绩都十分优秀,也可以证明这样做有益无害。对女儿小时候的这一爱好,幸好我们没有粗暴地加以干涉,否则,将会是家庭教育中的一种失误。

  显然,孩子的不同爱好,或有益于身体的健康,或有益于智力的开发,有益于个性形成,或有益于情操的陶冶。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只有尊重和发展孩子的正当爱好,方有遂愿的可能。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