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无屏幕育儿”有必要吗 新兴育儿方式引质疑

行业

2020年02月27日

 

  

 

  图片来源:《韩国先驱报》

  日前,亲贝网小编从韩媒了解到,最近韩国兴起“无屏幕育儿”,韩国媒体曾建议家长给孩子进行“数字排毒”(即远离电子设备一段时间),认为这种做法有助于治疗智能手机成瘾症。焦虑的父母们开始效仿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等硅谷科技大腕,积极为孩子营造“无屏幕”的家庭环境。但一些家长反映,这种“无屏幕育儿”,反而加重了她的育儿焦虑。

  安妮·郑(音)一直担心3岁的儿子过早接触电子设备。最近韩国兴起“无屏幕育儿”,反而加重了她的忧虑。

  “我担心孩子变成不懂科技的人,将来遇到麻烦。”在首尔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工作的郑告诉《韩国先驱报》,“毕竟,现在小学老师已经开始要求孩子制作PPT。孩子不得不学习使用软件做作业,老师也会在即时通讯软件里给孩子布置作业。”

  过去10年里,手机以不可逆转之势在全球普及,有关智能手机成瘾的消息也不时见于报端。该不该让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许多像安妮·郑这样的家长陷入两难。

  韩国政府一直关注不断增加的3岁至9岁智能手机成瘾者。政府调查显示,截至2018年,该年龄组中超过20%的人有“过度依赖手机倾向”或“成瘾风险”。2019年韩国科学和信息技术部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有年龄段的手机使用者中,3岁至9岁儿童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

  韩国媒体曾建议家长给孩子进行“数字排毒”(即远离电子设备一段时间),认为这种做法有助于治疗智能手机成瘾症。焦虑的父母们开始效仿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等硅谷科技大腕,积极为孩子营造“无屏幕”的家庭环境。家长们相信,这样做有助于孩子投入学习,远离上瘾导致的有害影响。

  国立首尔大学心理学教授郭敬珠(音)告诉《韩国先驱报》:“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发生车祸就禁止人们开车。”他指出,智能手机的过度使用是新时代的副产品。由于数字教育在韩国各地普及,熟练使用电子设备和软件已经成为“未来一代”的必备技能。

  林鸿德(音)在其著作《90后来了》中指出,手机正在创造全新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们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与互联网相连,年轻一代已将上网视为基本需求。

  成均馆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崔哲邦(音)认为,智能手机是“人类的进化”。“精通技术的年轻一代在数字世界中形成了认同感。他们正以软件开发者和企业家的身份重塑世界,这一切基于他们对互联网文明的理解。”

  Bak有个11岁的孩子。他告诉《韩国先驱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手机,而在于不恰当的网络内容。“孩子们可以从高质量的数字内容中学到很多东西。”

  他的观点得到了崔哲邦的认同:“成年人沉迷于美食节目、游戏视频、政治新闻和体育视频,他们相信孩子也会被这些内容吸引……成人应该帮孩子发现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找到合适的网络内容,一起讨论。”

  国立首尔大学郭教授表示,父母应该慎重使用智能手机,而不是把它当作让孩子安静下来的工具。“如果父母把移动设备当保姆,用它只是为了方便,孩子们就很容易过度使用。”他说。

  来源:《韩国先驱报》 编译 贾晓静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