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全国25万家母婴店都是谁开的?

行业

2019年10月18日

  导读:消费者人数众多分散广泛,而他们的需求和偏好又不尽相同,通过画像分析消费者,更利于品牌方多维度挖掘他们的需求。然而对于门店经营者来说,消费者画像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同行的关注似乎也从未停止过。有数据称,现在中国有超过25万家的母婴门店,可见,母婴门店店长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群体,今天我们就用数据给母婴店长“画个像”,看看开母婴店的都是什么人?

  新零售时代下,“人、货、场”三要素重构,在这一过程中,母婴门店以开始由“以产品销售为中心”转变为“以育儿服务为中心”,新一轮覆盖整个行业高、中、基层管理者的人才战即将打响。线下的母婴门店店长作为门店管理者,直接面向消费者,其经营管理理念关系着能否实现在一站式服务的整个周期与终端消费者全面交流与持久互动及整个门店发展的进程。

  日前,惠氏联合万宝盛华睿信教育发布了《2019新消费驱动下的母婴门店合伙人发展白皮书》,白皮书通过对超过33个城市、5000家母婴品牌门店店长,先后多轮电话访谈、入户调研、面对面访谈等多种形式,做出了母婴店长画像。

  从地域分布来看,本次受调研的母婴门店主要集中中华东地区,占比50%;华南地区位列第二,占比19%;第三是华中地区,占比13%;此外,华北和华西地区线下门店数量相差无几,分别占到全国总体母婴门店数量的10%和8%。

  从门店类型来看,当下母婴直营连锁店仍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一方面,“专业+品质+体验服务”满足下游消费者需求,一方面线下推广能力帮助上游品牌商拉新,因此,在此调查中,母婴直营连锁店占受调研数据的75%;相比之下,母婴连锁旗舰店、母婴加盟连锁店和母婴单体店的占比较少,分别为11%、6%、8%。

  聚焦母婴店长从业者画像,从上图可以看出,女性店长占比86%,男性店长占比14%,可见,当下母婴门店店长不再是性别一边倒的局面,虽然女性门店店长仍然占据主流,有压倒性优势,但是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店长在加入。

  从年龄上看,目前母婴门店店长的平均年龄集中在31-40岁之间,占比68%;其次是23-30岁之间,占比20%,年龄在41-50岁之间母婴门店店主占比最少,仅有12%,可见,当下投身母婴市场中的创业者还是以中青年为主。

  从学历上看,拥有大专学历和高中学历的不分上下,占比分别为41%、36%;相比之下,本科生开店做母婴生意的占比略少,仅为23%。整体上看,零售行业的相关岗位对于学历的要求似乎并不是特别高,母婴店在一时间开遍全国的原因之一恰恰也是因为门槛较低,但是数字化时代,无论是线下生意还是零售相关,都少不了技术的加持,未来对于母婴店店长来说,提升自己似乎势在必行。

  从工作年限上看,工作时间在0-3年之间的最多,占比48%,接近一半,时间上推算,自开放二胎以来,线下母婴门店也遍地开花。同时,近一两年内热度依旧,新入局者源源不断,而坚持3-5年的母婴店主数量明显减少,占比20%,5年以上的占比32%,由此看来,母婴零售竞争激烈造成的快速更新迭代的速度也可见一斑。

  文章来源:新母婴店

+1

来源:新母婴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