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壹点壹滴半年融资近亿元,OMO能否破局幼儿园B端市场?

行业

2019年06月24日

  文|冯玮

  从红缨离开、创办幼教互联网平台“壹点壹滴”不到一年的王红兵,最近在幼儿园第三方服务中又有了新的探索。

  创业初期,壹点壹滴直接瞄准两类人群:在家长端建立“幼儿园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育儿内容服务、家园沟通工具;在园长端设置“幼儿园互联网空间站”,提供园长商学院、幼师学院等内容。

  近一年的探索后,壹点壹滴在幼儿园端已经完成了对两万所幼儿园收费业务;而在家庭端上,则经历了幼儿园互联网服务平台——紫荆新父母成长平台——紫荆家庭教育平台的三次战略转变。

  今日,壹点壹滴宣布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某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投平台领投,北大方正和生、朴道水汇跟投。

  王红兵在融资用途中特别提到“将主要用于紫荆家庭教育平台建设、市场开拓以及‘家庭教育+互联网’复合人才招聘等方面”。

  据了解,目前“紫荆家庭教育平台”主要为幼儿园从服务端进行提升,既可以由幼儿园进行采买,也可以由家长向平台直接采买家庭教育服务。

  低幼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但以在线幼教服务在C端吃到蛋糕的创业者似乎始终甚少。

  此时开始锁定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壹点壹滴,真的能够在蓝海市场率先占领高地么?

\

  突破C端变现困境,需解决三个问题

  用半年时间完成两万所幼儿园的付费业务后,王红兵发现行业的痛点还是在于C端变现,而不是和B端的链接。

  完整的幼儿教育=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

  幼儿园教育作为其中之一,由于政策和市场变化的原因,使得一些变现途径更为谨慎,短期内一批从业者已经选择离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去年9月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并强调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

  此外,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低幼市场在关上了幼儿园这扇门的同时,家庭教育会不会就是那扇被打开的窗?”

  看好家庭教育会成为新机遇的王红兵,开始思考“低幼儿童的家庭和社会教育市场会否成为C端变现的核心平台?怎样成为C端变现的突破口?”

  他发现,很多幼教互联网的探索者都在尝试C端变现,但效果目前还不够理想:“跑通C端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为什么C端变现很难?另一个是C端产品如何符合国家政策?”

  基于此,壹点壹滴面向儿童家长的 “紫荆家庭教育平台”,主要从三方面进行调整改变。

  首先,在发力点上——课程从父母转向儿童。

  “以前提及家庭教育就是对家长的教育,其实这是一个伟大的错误。”

  王红兵强调:“如果把家庭教育的发力点全部给家长,是无法促成有效的家庭教育的,现在的家长更愿意为孩子的成长买单,而不是自己。”

  壹点壹滴将面向家庭教育的产品名从此前的“紫荆新父母成长平台”改为“紫荆家庭教育平台”,在产品的设计上直接面对孩子——围绕孩子“会生活、会交往、会学习”三大核心能力的培养推出系列课程。

  其次,在组织上——强化幼儿园的指导作用。

  “我们以前谈家庭教育,就会认为它是家庭的事情。”

  王红兵介绍,紫荆家庭教育对此进行了调整,将幼儿园“KOL”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我们为幼儿园提供一套完整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强化幼儿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过幼儿园为家庭提供专业指导。”

  “和其他早幼教产品通行业资深从业者给出的建议和指导不同,我们特别强调家园携手,充分发挥幼儿园对家庭教育的引领与指导作用。”

  未来壹点壹滴的家庭教育将会让家庭与幼儿园分工协作,每周在园一个师幼活动,在家对应一个亲子活动,螺旋上升,进而帮助儿童成长。

  最后,在技术上——打通“线上+线下”,笃定OMO。

  壹点壹滴目前已经搭建了完整的内容研发团队,全部以自研形式为幼儿园和家长提供线上视频及线下教材。

  “行业中有个很大的问题是,一些机构在做家庭教育时错把产业互联网的生意,按照消费互联网的逻辑去做了。”

  他指出:“产业互联网是To B+To C,即以OMO进行深度融合;但消费互联网是B To C,很多此前的从业者借幼儿园得到家长,这样就容易有难以形成粘性的问题。”

  “那些很轻的B To C肯定不成功,但像我们这样把两者合到一起,显然还是有机会的。”

  据介绍,紫荆家庭教育产品现已完成了小范围测试,王红兵称“目前测试情况来看还不错,初步模型基本跑通。”

  深挖前端流量池,或与某人工智能企业深度合作

  今年2月,壹点壹滴已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对于半年内连续拿下两轮近亿元融资,王红兵认为这本身对于线上幼教平台来说还是一剂强心针。“需要让更多的资本和从业者一起来把市场做得更好。”

  这次领投方——国内某专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投企业表示:“幼教行业由于政策的原因,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更关注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三四线城市的大趋势不变……双方牵手将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让人工智能助力幼儿成长,因材施教成就童年梦想。”

  王红兵强调,伴随家长对儿童的视力保护问题愈发在意,因此智能硬件产品例如故事机、教育机等具备输出或交互能力的硬件产品将被市场更加关注。

  此次合作后,未来壹点壹滴也不排除推出类似的产品,将教育内容通过多维产品融合进家庭智能场景中。

  与其他家庭智能硬件产品不同的是,壹点壹滴的硬件将对孩子在幼儿园和家庭的内容进行同步上传,增加家庭对产品的使用粘性。

  “这样也避开了智能硬件市场的同质化竞争。”王红兵表示。

  除此之外,壹点壹滴自身的幼儿园和家庭用户,也帮助其快速积累了大量幼儿用户数据,作为最前端的数据池,其也成为许多企业的关注区域,该人工智能企业此次投资,显然也是希望更早一步拿下前端入口。

  “占住了孩子的入口,也就拿到了大人的入口,我们的数据优势是对方投资的核心逻辑。”王红兵强调。

  在目前早期教育市场中,也有一些公司尝试通过搭建IP矩阵在家长中形成认知进而推动品牌传播。但王红兵指出壹点壹滴目前不会以IP作为流量获取的关键。

  “产业互联网有它底层的逻辑。”

  “要把B端认知清楚,要和B端在一起。不要借B,借B永远得不到C。”王红兵认为,家园之间高频互动产生的信赖,远远高于一个简单的内容,和IP相比,家长老师的传播力度更大。”

  “家长最在意孩子,孩子最在意老师,老师最在意园长,园长最在意谁能为他带来营收、招生等快速成长的业务方。”

  “我现在就是成为这个业务方,孩子在用什么是园长在决定的,家长自由选择IP去确认品牌,决定权在家长,但是在幼儿园的教育产品中,是因为园长做了选择,家长也就会对这其中的好内容进行买单。”

  王红兵强调,在区分清楚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底层逻辑的根本不同后,他笃定幼儿园园长才是关键钥匙。

  除了前端品牌认知可以带来流量,儿童的学习效果也是成为家长口碑传播的关键。对此,壹点壹滴将课程内容输出进行了颗粒化展示,确保学习成果可以展现出来。

  王红兵举例,如果让儿童学习自我介绍,壹点壹滴选择让孩子以画图画的方式展示出“我是谁、谁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什么水果,我的兴趣爱好”等内容,进而在图画的辅助下完成流畅并丰富的自我介绍。

  “把工具、方法细化,让孩子把习得的能力展示出来。家长也能看到孩子的学习效果,自然更加认可我们。”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红兵称壹点壹滴会继续保持高速迭代策略。

  “壹点壹滴一直一来都是迭代快、进化快,不断调整,不断寻找蓝海。大家可能看到了,幼教赛道的机会现在和之前比变得更难了,幼教信息化显然也没有跑通的优秀样板。”

  “但我想,壹点壹滴在做的紫荆家庭教育,或许就是这扇被关上的门里,能最快看到光明方向的那扇窗。”(多知网 冯玮)

+1

来源:多知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