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要扮演好调控、疏导孩子情绪的角色

数据

2023年03月27日

  本期做客专家

  曾江江,心理学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飞鸟高级家庭教育资深指导师,擅长解决青少年厌学、叛逆、早恋、网瘾等问题。

Q:

我儿子今年16岁,高三,最近厌学情绪比较严重,精神萎靡,沉迷于小说,我一说他就恼火。儿子读小学、初中时成绩拔尖,高中后成绩有所下滑,高二下滑比较严重,从此自暴自弃。我和他爸都是老师,平时对孩子管教很严,批评比较多。

A:

  东晓,你好!

  大部分孩子进入高中后因所学知识量增多,知识难度加深,学习跨度变大而感到学习吃力,成绩下滑,产生心理压力。心理素质相对较弱的学生会产生情绪波动,如果调整学习状态不及时、不得法,加之家长或老师的高期待所带来的外部压力,孩子很容易消极、迷茫。

  当孩子无法疏解自己面临的压力时,就开始逃避。孩子现在沉迷于小说,就是他害怕学习、恐惧学习、逃避学习的一种表现,他是借看小说来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这种情况下,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扮演好调控者、疏导者的角色。

第一,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传递积极的情感。

  家庭是孩子温馨的港湾,是孩子愿意分享快乐,愿意倾诉内心伤痛、孤独、无助、焦虑的地方。父母认真倾听孩子,充分尊重和信任孩子,他才有安全感,有信心,才可能亲近父母,听父母说话、接受父母的观点。反之,孩子必然会抵触父母的要求和教育。

第二,家长要学会提高自我情绪的控制能力。

  心理学中的情绪多米诺效应告诉我们,焦虑会传染,积极的情绪也会传染。在孩子面临高考的关键时刻,家长的情绪也是多变的:期待、担心、失望等,其中更多的是焦虑,但家长的焦虑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所以,父母如果想帮助孩子解除压力,自己必须将心态放平和。要做到尽可能不在孩子面前释放负面情绪,不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不要流露对生活的不满,夫妻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不要让家庭中的突发事件影响孩子。

第三,减少无效信息的表达。

  所谓无效信息,就是这些话说了不仅起不到积极作用,还有可能适得其反。比如:“马上高考了,你要抓紧啊!”“你看人家谁谁谁,学习多刻苦!”“你看你,又在看小说!”等类似的语言。无效信息的传递只会让孩子觉得加之啰唆、聒噪。孩子也许已经在努力了,被家长这么一说,很容易烦躁而产生抵触情绪。

第四,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

  家长要帮助孩子认清自己,与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确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信任孩子,并鼓励孩子按照既定的学习目标努力下去。当孩子表现出疲倦,家长不要再继续施压,可以抽时间与孩子闲聊谈心,或陪孩子一起运动,舒缓身心。如果家长能做到鼓励、信任和陪伴,孩子的信心肯定会提升。

  其实,孩子在学校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尤其初三、高三学生。因此,家长在关注孩子的成绩以外,还要重视对孩子心理的陪伴,适时给予慰藉,及时疏导孩子的情绪,提高孩子应对学习、升学等各方面的抗压能力。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