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2019年母婴行业消费维权数据:儿童教育成投诉重灾区

数据

2020年03月09日

 

  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然而,育儿路上一步一个坑,并不是每次消费都令人愉悦。宝妈们要做的当然就是擦亮双眼,不轻信谣言及商家的噱头,科学育儿。同时,在消费权益受到侵犯时,也要积极维权!

  

2019母婴行业消费维权数据总览(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2019母婴行业消费维权数据总览(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一年一度的3.15临近,亲贝网从新浪育儿联合黑猫投诉发布了《2019年母婴行业消费维权数据报告》获悉,从数据显示了解到母婴行业全年投诉量1829条,全年投诉商家132 家,全年投诉量在双十一期间增长明显。

  

分类数据(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分类数据(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从详细分类来看,儿童教育类投诉量占比46%,占据总投诉量的近一半,其次是奶粉21%、儿童游乐类12%、母婴日用品8%。

  

投诉量TOP10商家(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投诉量TOP10商家(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投诉量前十的商家占据了母婴类投诉总量的60%,分别为:VIPKID、侠侣亲子游、蒙牛、51Talk、鱼乐贝贝水育、Purcotton全棉时代、乐友孕婴童、雀巢关爱、小步在家早教、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投诉内容以退款难、霸王条款为主,其中,蒙牛扫码领红包无法兑现、51Talk冻结账户、鱼乐贝贝门店突然关闭、全棉时代双11虚假发货等问题都是2019年的主要消费维权事件。

  

TOP10商家投诉处理情况对比(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TOP10商家投诉处理情况对比(数据来源:黑猫投诉)

  VIPKID、蒙牛、51Talk、小步在家早教回复率均接近100%,小步在家早教投诉处理完成率高,达到80%,同时用户评分也最高;鱼乐贝贝水育、乐友孕婴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回复率较低。

  儿童教育行业成投诉重灾区 早幼教机构频频关门“跑路”

  数据显示,儿童教育占全年母婴类投诉量的46%,在黑猫平台上共有844起投诉。

  去年,众多教育机构深陷泥潭,或跑路,或破产,或是运营不利引发裁员风波。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幼教被爆数量居多,成“重灾区”赛道。沐奇亲子游泳、鱼乐贝贝水育、维乐早教、爱乐乐享早教、欧拉早教等早幼教机构都在2019年相继被爆出“跑路”传闻。

  有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退费流程和退费标准,做好提前准备,发现不合适了,还能及时止损。” 在线教育机构一般采用的是预付费的方式,在消费者支付费用之后,并不希望消费者退费,所以会在退费条款及程序或是时间上设置一些障碍。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早幼教机构时,除了关注品牌,一定要关注机构的运营机制,课程设置、师资状况、教学管理等等都是不可忽视的。

  奶粉质量安全不容忽视 选奶粉一定要“三看”

  母乳是婴儿成长最好的口粮,但是当我们迫不得已要加入奶粉的时候,如何给宝宝选择一款适合保质保优的奶粉,是所有父母关心的喂养焦点。

  在黑猫搜索“奶粉”相关投诉,基本以奶粉结块、有异物、变质等本身质量问题为主;此外,物流慢、不发货、积分被清零、奖券无法兑换等消费机制、服务问题也是投诉重点。

  给宝宝选配奶粉,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三看”——看标识、看奶粉、看奶源,不要盲目迷恋“洋奶粉”。但凡是国产奶粉,都必须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标识厂商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如果是进口奶粉,奶粉罐体上既要明确产地及当地生产商的标志,也要印有出口商名称和地址。原装进口奶粉要标有原产国及国内经销商,进口分装奶粉一般标有生产商名称和地址。

  儿童游乐消费投诉量攀升 主题公园们的 “态度”引忧

  儿童游乐的投诉量仅次于儿童教育、奶粉,占总投诉量的12%,在8月暑期投诉量较大,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水上公园投诉偏多,且投诉处理“态度”消极,上海迪士尼面对消费者51例投诉为“0回复”。

  新华社曾发文表示“如何尊重游客 值得主题乐园反思”。去年,#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登上微博热搜,网友认为园方规定“禁止自带饮食”不合理,“搜包”等举动涉嫌违法,引发了大家对于中国现有主题乐园“坑人”规则的关注。

  如今,国内大型主题乐园越来越多,城市里,很多商场购物中心也开设了小型儿童游乐园,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们,特别是到了节假日、周末,游乐园成为孩子们的首选之地。但同时它也因经营管理、安全、卫生问题引发了不少纠纷,“主题乐园如何真正做到尊重每一位游客,依法合规处理好与消费者的关系,都值得主题乐园行业进行反思,并加快全行业的服务改进。”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