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正在备孕的宝妈必看

准备怀孕

2023年06月29日

  一对夫妻正在长沙百佳玛丽亚妇产医院进行备孕咨询。

  随着优生优育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夫妻重视做好孕前准备,为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做最大的努力。如果想生龙宝宝,孕前准备需要做好哪些方面?如何选择备孕时间?

  一、不同季节受孕的特点

  1. 春天怀孕:日照充足是春季怀孕的好处之一。皮肤里的麦角固醇在太阳紫外线的照射下,能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D有助于调整女性的排卵周期,促进女性排卵。同时维生素D能促进对钙、磷的吸收,有利于胎儿骨骼的生长和发育。另外,太阳光照射到皮肤上,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还能杀菌消毒,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也大有益处。

  2. 夏天怀孕:夏天怀孕,那么宝宝出生时刚好是春季,这个时候的天气不冷不热,对宝妈生产和坐月子都非常有利,还有助于宝宝的健康护理。

  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孕妇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饮食要清淡,少吃多餐。同时注意,在使用风扇和空调时,千万不要直吹孕妇。

  3. 秋天怀孕:秋季怀孕,孕妇不再需要忍受暑热高温,气候凉爽,孕妇食欲渐增。且孕妇夜间睡眠受暑热的影响小,孕妇的休息、营养和各种维生素的摄入都比较充分,均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和出生后的智力发展。

  4. 冬天怀孕:冬天温度低出门少,对于孕妈而言,孕早期需要减少活动静养的,正好待在室内顺利度过孕早期。等到进入孕中期需要多活动了,就进入春天了,时间上刚刚好。

  需要注意的是,冬季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高于其他季节,特别是工业城市。怀孕早期在冬季,若室内空气污染严重,胎儿是缺陷儿的相对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季节。

  但是值得强调的是,没有绝对合适的时间,宝宝到来的那一刻,一年四季都是好季节!

  二、受孕前的准备

  1. 做好孕前检查。夫妻双方在备孕前的3-6个月需详细的孕前检查,主要是进行生殖系统和遗传因素的相关检查,并告知医生以往病史和遗传病史,以此排除影响优生优育的不利因素。

  2. 了解自己的排卵时间。知道自己何时排卵是受孕的关键,目前可靠又方便的推测方法有 3 种:

  3. 科学饮食。备孕期间需注意科学饮食,夫妻双方饮食应清淡,尽量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减少咖啡因的摄入。

  4. 补充叶酸。女性体内缺乏叶酸会对胚胎的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影响,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所以需在怀孕以前的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并且保证每天摄取400毫克,直到孕早期结束,预防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畸形。

  5.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备孕前至少戒烟、戒酒 3个月 ~ 6个月。据相关研究表明,烟、酒对卵子和精子质量影响较大,容易引起胎儿畸形。备孕期间要确保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通宵。

  此外建议制定一个锻炼计划,夫妻双方可以进行比较舒缓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瑜伽等,增强体质有助于提高卵子和精子的质量,并增加受孕的几率。

  6. 停止不利于生育的药物。对于备孕期间的夫妻来说,孕前 6 个月需停止服用对胎儿早期影响的药物。药品包装上有“孕妇慎用、忌用、禁用”字样的药品需谨慎使用。备孕期间如果患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免对胎儿造成影响。

  7. 保持心情愉悦。备孕期间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助于提高怀孕的几率,所以不要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要注意放松心情,做到快乐备孕。(通讯员 黄颖)

+1

来源:红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