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妈妈如何正确认识“妊娠”

准备怀孕

2023年03月22日

  生育,意味着新生命的诞生,这不仅是婚姻和家庭的重要问题,更是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重大问题。

  俗话说,“子女就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每一位准妈妈都会希望自己身上的这块“肉”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来到这个世上。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孩子的顺利出生以及出生后能够拥有正常的生存能力呢?首先应该从正确认识妊娠开始。

  对于“怀孕”一词,大家耳熟能详,可是“妊娠”就是“怀孕”?何谓“妊娠”?

  妊娠是指胚胎和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的过程。

  妊娠,开始于成熟卵子受精,终止于胎儿及其附属物自母体排出,是一个非常复杂而变化极为协调的生理过程。

  妊娠期时,母体的各系统和器官均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便是子宫,主要表现为体积增大、血流量增加和子宫下段形成。

  关于子宫大小的变化,随着妊娠进展,胎儿、胎盘及羊水的形成与发育,子宫体会逐渐增大变软,至妊娠足月时,子宫体积可达35cm×25cm×22cm,容量约5000ml,是非孕期的500~1000倍,重量约1100g,增加了近20倍;关于子宫的血流量变化,则是为了适应胎儿-胎盘循环的需要,子宫血管会扩张、增粗,子宫血流量增加。

  关于子宫峡部,即位于子宫体与子宫颈之间最狭窄的组织结构,将由非孕时的1cm左右逐渐伸展拉长变薄,扩展成宫腔的一部分,临产后伸展至7~10cm,成为产道的一部分。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为了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并为之后的分娩做准备。

  除了子宫的变化外,妊娠期血容量及心排出量均会明显增加,至妊娠32~34周将达到高峰,增加40~45%,平均增加约1450ml,以适应子宫胎盘及各组织器官增加的血流量,对维持胎儿生长发育极为重要,也是对妊娠和分娩期出血的一种保护机制,但因此有基础心脏病者则易在妊娠期和分娩期发生心力衰竭。

  此外,妊娠期血液会处于高凝状态,这些生理变化可以使产后胎盘剥落面血管内迅速形成血栓,是预防产后出血的又一个重要机制。

  那么妊娠期有多长?各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变化与特征,我们又是如何进行分期的呢?

  妊娠期从末次月经的第一日开始计算,约为280日,即40周,通常37周后则可称为足月。

  临床上分为3个时期:

  妊娠未达14周称为早期妊娠;

  妊娠未达14周称为早期妊娠;

  第28周及其后称为晚期妊娠。

  早期妊娠也称为早孕,是胚胎形成、胎儿器官分化的重要时期,因此早期妊娠的诊断主要是为了确定妊娠、胎数、孕龄,排除异位妊娠等病理情况。

  停经、早孕反应、尿频、乳房变化等都是早期妊娠的症状,早孕反应通常会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一般从闭经6周开始,约12周前后自然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偶有少数孕妇反应严重,故对恶心呕吐频繁剧烈,不能进食,影响工作生活,甚至威胁生命者,称妊娠剧吐,俗称“害喜”,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但若要进行早孕的确诊,则需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如妊娠试验和超声检查。血或尿hCG阳性、超声检查见胚芽和原始心管搏动才能确诊正常的早期妊娠。

  若临床高度怀疑妊娠,血或尿hCG阳性而超声检查未发现孕囊或胚芽,不能完全排除妊娠,可能是超声检查时间太早或异位妊娠,需要定期复查。

  中、晚期妊娠则是胎儿生长和各器官发育成熟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诊断主要是判断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宫内状况和发现胎儿畸形。临床表现主要有子宫增大和胎动,这个时候多数准妈妈会觉得比较有活力,而且开始大幅增加体重,同时也将第一次感受到胎动。

  亲贝网小编知道,对于每一位准妈妈而言,妊娠无疑是一门必修课,正确认识妊娠则是迎接新生命入门的开始。

  来源:常笑健康

+1

来源:常笑健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