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备孕:如何“养成”好内膜?

准备怀孕

2022年11月23日

  子宫内膜是覆盖在子宫腔的一层上皮细胞,每月会长厚,像雄厚的土壤一样,等待种子“受精卵”的来临。如果把内膜比作土壤,规律月经和受精卵的健康发育就靠内膜。

  那什么样的内膜才算“好”?如何“养成”好内膜呢?

  内膜好不好先看月经,规律的月经可以是判断内膜“好”与“不好”的一个重要指标,月经越规律,内膜就越“好”。

  一、好内膜怎么养?

  1、开启养生模式,守护好内分泌

  虽然这是老生常谈,却是规律月经的首要前提。首先就要避免熬夜、过度疲劳、长期精神高度紧张。这些因素均可反馈至我们的下丘脑,引起下丘脑性闭经或月经紊乱,雌孕激素一旦分泌紊乱,内膜无所适从,就会发生增生性疾病,比如复杂性增生、非典型增生等。尤其是充足的睡眠是保持最佳日常状态和长期健康的必要条件,也是内分泌稳定的前提。长期缺乏睡眠可能带来不良的代谢后果,比如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2、合理的体重管理

  肥胖和很多内分泌疾病密切关联,比如肥胖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生率会提高。多囊会导致月经不规则,是内膜病变的高危因素。临床上有一个现象,就是当体重降下来后,不少多囊自然就好了,月经规则了,内膜病变的风险也随之解除。

  物极必反,同样的,太瘦也不利于内膜“成长”。因为脂肪是外周雌激素合成的主要来源,脂肪太少,不能合成足够的雌激素,内膜可能就“长不起来”。门诊上因为过度消瘦导致“大姨妈”不来的案例也并不少。

  3、定期妇科体检

  尽管内膜不好最常体现在月经上,但并不是所有的内膜病变都会引起月经不调。比如有一部分人合并具有内分泌功能的卵巢囊肿,长期分泌额外的雌激素,久而久之导致内膜病变,直到某一天偶然检查发现卵巢囊肿、甚至内膜病变,而之前都没有出现过任何明显的不适感。因此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4、月经乱了,及时就诊

  一直规律的月经,突然来了10多天20天还没有干净;或者每次月经前后都有少量出血几天;又或者避孕情况下超过2个月,月经还没有来……这些情况都提示生殖内分泌可能有问题,时间长了,反馈给内膜的就是内膜可能发生增生性病变。因此当发生这些情况时,及时来院就诊,把内膜病变扼杀在萌芽期。

  二、损伤内膜的两件事

  1、热衷保健品

  很多吃起来让皮肤变好的保健品可能添加了雌激素类似物,长期服用可导致内膜增生,如蜂王浆、雪蛤、胎盘制品、异黄酮胶囊等。但是豆浆、豆腐等豆制品,虽含有植物雌激素,但不足以导致内膜病变发生,可放心食用。此外海鲜、鸡肉、海参等并非“补品”,可适量放心食用。

  2、反复人工流产或宫腔手术

  把子宫内膜比作韭菜,人流刮走的是长起来的韭菜,但多次人流可能就把韭菜根损伤了,这些损伤的内膜无法再次增厚,最终导致“薄内膜“”,增加了怀孕的困难。因此,如无生育要求,请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严格避孕,避免人流操作造成的内膜受损。

  还有些姐妹屡次经历宫腔镜手术,比如子宫内膜息肉多次复发。其实第一次手术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药物来预防子宫内膜息肉的复发,减少宫腔手术次数,达到保护内膜的目的。

  规律的月经,健康的孕育都离不开优秀的子宫内膜,而好内膜的养成离不开我们自己的重视,让我们从此刻做起,养一宫好内膜吧~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