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说话不清楚怎么办?牢记这几点

家园共育

2020年12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都不同,有的孩子说话早,有的孩子说话晚,但是基本上相差无异。不过,也有一些小孩子,都三四岁了说话也不清楚,表达能力欠佳。这样的孩子,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是宝宝错过了语言发育的关键期,词汇量不足导致的。想让宝宝早早开口说话,语言发育期一定要重视。

  早期语言教育

  其实在宝宝出生后,就已经能够靠声音难分辨爸爸妈妈了。别看宝宝还很小,你跟他说话他都能听懂。在这个时期,爸爸妈妈一定要把握好机会,经常和宝宝互动,引导宝宝张口说话。想要宝宝开口说话早,早期教育不能少。

  增加词汇量

  每次给宝宝拿东西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可以用非常夸张的表情,反复重复某一词汇。经过几次训练后,即使宝宝不会发音,也知道是什么东西。这为后期语音发育,打造了强有力的词汇量基础。

  尊重孩子的发育规律

  前文我们提到,不同孩子的发育情况是不同的,有的孩子说话早,有的孩子说话晚。我们不能因为别人比自己的孩子发育早,就过份焦急。只要孩子符合正常发育规律,我们家长只需要耐心引导,慢慢等待就可以了。

  特别是在孩子三岁阶段,之能组织一些比较简单的句子,但是发音可能不正确,句子也不完整,这都是比较正常的。

  另外,值得家长们注意的,千万不要跟孩子说“婴语”。我们像和大人对话一样,同宝宝讲话,对宝宝掌握正确的发音非常重要。

  文章综合:亲贝网、阳光语言矫正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