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民日报谈家长群变味儿 指出家长老师责任边界模糊

家园共育

2020年11月21日

  昨日,亲贝网小编看到人民日报官方帐号发表了一篇《人民日报谈家长群变味儿:家长与老师的角色须摆正》的文章,指出当前在教育问题上出现的家长和老师责任边界模糊、家长与老师的角色没有摆正,并指出应该责任明确实现共育,内容上虽然给学校和家长提出了家校共育应该承担的责任,但也明确表明了家长群存在本质上的问题。

  还批判了个别教师把分内的工作转嫁给家长,如让家长代替自己批改学生作业,部分家长成为“编外教师”。同时也对于个别家长存在的问题:把孩子送到学校,教育孩子的责任就移交给了学校和老师,自己可以当“甩手掌柜”。亲贝网小编认为这样的态度都属于教育上的偷懒行为,没有承担自己角色应该承担的责任。

  人民日报也将家长群现象给予分析:有的家长群成了老师布置任务的地方,有的成了老师疲于应付的“加班群”,有的成了家长晒娃炫娃的“攀比群”,还有的成了家长盲目点赞老师的“夸夸群”……对于部分家长和老师来说,家长群成了日常“压力群”,失去了家校沟通的本意。一方面,一些家长本身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却又不得不花费很大精力盯着家长群,哪怕深夜也不能错过,生怕漏看了信息、漏跟了回复,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另一方面,班级学生多,水平情况各有不同,老师的时间精力有限,如果逐一回复家长们频繁的询问和要求,也会耽误了备课时间。就此而言,家长群变味儿,表面上看是群规缺乏或者得不到遵守,实质上是由于家校关系没有理顺、家长与老师的角色没有摆正。

  家长群是互联网产物,让家校沟通更便利,但却影响了沟通的效果,正如之前亲贝网小编看到的一个新闻事件,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老师群里发消息“孩子出事了,速来学校”,家长在群里问“发生了什么事”,可是老师回复“送往医院”,给老师打电话也打不通,这个家长吓得出一身冷汗,家里老人也受到了惊吓,像这样的消息不仅没有表达清楚也影响了其他家长。

  还有网友发视频喊话老师:自己是出摊的单亲爸爸,早出晚归,孩子睡了才到家,孩子没醒就出门了,自己根本没时间去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批改作业。亲贝网小编认为,不同家庭所能承担的共育方式也不一样,有的家长非常重视也有时间参与,有的家庭特殊无法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所以是否具有大多数家长都能实现的参与。

  亲贝网小编认为,沟通方式有很多种,家长会,家访,电话沟通等,沟通时间也不一定每天和即时回复,需要家长参与的内容也最好征求大多数家长的意见,做一份关于如何共育的家长问卷调查才能让沟通更合理有效。

  有网友评论说:国家真的要出手管了。我们作为家长肯定愿意配合学校教育,共管共育,但不是把老师的工作接过来。孩子的作业家长都检查完,再纠正改好,老师你还能发现孩子学习问题吗。所有作业都是优,100分,是为了好看吗?

  还有的网友说:看了这篇报道,好象理清了家长该做什么,敎师该什么。一定要认真地学习反复地研究才是上策。

  亲贝网小编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学校是孩子的知识领航老师,家校齐心,才能培养优秀的下一代。相信随着家长的呼声和社会的关注,各地教育部门会有一个更好的沟通方式和分工,家长与老师有效配合,形成家校共育。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