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3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好不要打骂

家园共育

2020年04月14日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喜欢棍棒教育,觉得这样只会让孩子的心理不健康。不过,说是这么说,但是孩子太熊了,实在是难以克制打他们的冲动,毕竟不打的话,孩子根本就不会改变自己,更难解自己的心头之恨。不过教育归教育,打孩子归打孩子,但是有3个阶段的孩子最好不要打骂。

1、青春期的孩子不能打

  每个人都知道,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心特别大,情绪很不稳定,脾气莫名其妙的就被点燃了。

  对于他们来说,心里的想法有很多,最典型的的就是不想要再被家长控制,渴望有自己独立的想法。

  比如一个人跑出去玩,不想要呆在家中,想要引人注目等等,就因为这些事情和平常不一样,使得父母非常敏感。

  对于父母来说,面对此时的他们,就想要一巴掌打上去,让他们重回到任由自己摆布的时候。

  可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你越想要控制,他们反抗的就越厉害,毕竟孩子大了,再想要彻彻底底的控制就不可能了。

2、3岁以前是孩子不能打

  三岁以前的孩子还太过娇嫩,不论是心理还是身体发育都不成熟,他们有时候想要的东西可能只是忽如其来的一个想法,都是无意识的。

  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是还处于学习的状态,如果这时候对他们经常打骂,只会让他们的心理扭曲起来。

  长此以往,就会养成胆小的性格,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三岁孩子的身体如此娇嫩,即便大人再控制力气,对孩子来说都非常难以忍受。

  而且孩子的一些器官比较娇嫩,比如头部、胸部,若是经常打这里,很容易发生脑震荡以及其他器官受损。

  所以,此时的孩子即便犯了什么大错,我们也不要愤怒的去打他们,选择冷处理、开始的时候不去搭理他,他们就会知道即便哭闹也没用,下次再这样,妈妈就不管他了,渐渐的就能改变自己了。

3、6岁以后的孩子不能打

  六岁以后,孩子的一些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完善,自尊心也会比以前更强,所以在这个阶段,无论是行为暴力或是语言暴力,都会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很有可能发展出懦弱自卑、自我认知低下的性格,对孩子的人际影响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这个时期的孩子学习能力很强,父母做什么事情,他们就会有学有样,所以很容易把父母的坏习惯学习去,比如打架、骂人等。

  哈佛大学曾经做过关于孩子的一项实验,他们发现,孩子1岁时,想象、创造力高达96%,随着年龄的递增,但是到了10岁以后,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只剩下原来的4%。

  另外,有的父母会说,我们经常和孩子说教啊,为什么还是不行呢?

  其实很多父母说的话,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很少考虑到孩子,而且说了那么多,父母还会更加的厌烦你,产生相对应的逆反心理。

  既然是孩子,那么就难免会发生错误,而我们做父母的就需要及时引导孩子,认识错误点,以及承担错误,而不是一味的打骂。

  批评孩子,并不是一味的践踏,赞扬孩子,也不是包庇他的过错。

  即使孩子犯了错,却不会影响爸爸妈妈对他们的爱。犯错就一定要教育,但这和亲情无关。知错能改,就善莫大焉嘛。

  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种,从来没有哪项规定说,只有打骂的形式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也没有哪个人说过,你都没揍过你家孩子,你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

  教育孩子是需要探究一生的课程,希望父母们都能用心去探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