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负担少些 让宝宝玩出一个精彩童年

家园共育

2015年06月17日

 

近日,在徐州市公园巷幼儿园西苑小区小班课堂,出现了这样一幕:“我看到了绿色的天空、绿色的墙、绿色的轮胎……”“我看到了绿色的字、绿色的滑滑梯,老师,还有绿色的你……”一群孩子在幼儿园的院子里欢呼雀跃着,透过绿色眼镜,他们发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绿色世界。这是该园小班的孩子们正在学习诗歌《绿色的世界》。

幼儿园游戏

给孩子负担少些 让宝宝玩出一个精彩童年(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去年以来,徐州市在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中,将游戏精神、游戏理念渗透到课程实施的各类活动之中,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多样化开发课程组织形式、多方面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确保幼儿每日充足的自由游戏时间不低于3小时,不断改善幼儿园游戏环境,提升幼儿园游戏化水平。

孩子:幼儿园越来越好玩了

笔者来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时,在一面数学墙前,几个孩子按照卡片上显示时间在拨动钟表上的指针,还有几个孩子仔细研究绳子上各色小夹子的出现规律续上小夹子。区角里,配餐的小服务员按照顾客点的各色元宵个数装进小碗里,做炸串的则根据顾客要求把各样食材穿在串上。幼儿老师告诉我们,孩子们现在做的每样游戏其实都蕴含着数学思维,这是在教孩子们寻找规律。

徐州市教育局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以来,各幼儿园以此为抓手,让游戏贯穿在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从生活、游戏、学习、运动四大领域探讨游戏化方案。精心打造室内外游戏环境,认真设计课程内容,让幼儿在游戏中通过自己的感知、将生活经验迁移为知识。

开发区第一幼儿园遵循“每一面墙都是会说话的老师,每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游戏的乐园”的原则,将园区27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打造为快乐农场、阳光运动两大区域。教学楼一楼大厅改造成绘本馆,既可以阅读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图书。二楼走廊打造成快乐数学操作空间,有走迷宫、排序、找不同、拨动钟表指针等游戏。在楼梯区域中利用绘本和数学元素有效结合,让孩子们在楼梯阅读着好听的故事,还能数一数、摆一摆、跳一跳。在每个班级的教室里设有七个游戏角:温馨书屋、豆豆家、动手动脑、豆豆花园、涂涂画画、生活乐园、快乐数学。

任丹丹老师指着数学区角的游戏内容告诉我们:“ 这些内容都需要不断更换改进,不然很快孩子就厌烦了。发现孩子对单纯认卡片上的数字没兴趣,我们就设置了钓鱼游戏,让孩子把数字点点按照不同颜色钓出来放进相应的盒子里,孩子们的热情一下就高了。”在课程设置上,开发区一幼根据不同年龄特点为孩子们创设了与其直接经验相关的游戏情景,如小班的《娃娃家》、《建筑工地》、《甜品屋》;中班的《小医院》、《休闲吧》、《理发店》、《购物中心》;大班的《美食一条街》、《商业区》、《小舞台》、《银行》。同时,用音乐游戏引领幼儿一日生活,洗手、入厕、集合、进餐、入睡、起床、离园均选择适宜的音乐游戏,让幼儿在边听音乐边游戏的过程中自然的完成各项活动。

除了常规游戏化,徐州市很多幼儿园还因地制宜引进不少民间游戏特色项目。丰县华山镇中心幼儿园将大沙河的本土资源融入课程,开展“亲沙乐土”为主要内容的游戏活动。打造了“一廊”: 绿色多功能长廊;“一城”: 华山特色美食城;“一园”: 娃娃乐种植园;“一室”: 果品加工体验室。设置三个活动区:一是户外游戏区;二是亲沙乐土创作区; 三是特色构建区。在户外游戏区设置“土坯迷宫”、“小竹林”、“木工坊”、“玩水池”“玩沙池”、“土坡”“小土壕”“梅花桩”等。亲沙乐土创作区供幼儿开展沙画、泥工、泥塑活动。特色构建区以家乡的特色建筑为主题,用鞋盒、奶箱、木块等多种材料来构建。 让幼儿在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中,自然地体验到亲沙、亲水、亲土的乐趣,产生热爱家乡的情感。贾汪区玉龙湾幼儿园则引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青花瓷、鼓(腰鼓、拨浪鼓)、汉字、脸谱、剪纸、筷子、泥人、皮影戏等,使孩子们在新鲜、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传统文化 。

 

公园巷幼儿园西苑园区小鹿班的小文刚入学的时候还哭着找妈妈,开学没几天就已经完全沉浸在游戏中。来到幼儿园,就一头扎进娃娃家,他还惦记着给孩子喂早饭呢。小文告诉我们:“幼儿园游戏很多,越来越好玩,他很喜欢到幼儿园来。”

家长:幼儿园光玩,上了小学咋办?

孩子们是玩的越来越开心,家长们却又有了心病:这孩子每天上幼儿园就光玩了,什么都没学会,以后上了小学可咋办?

面对家长们的担心,幼儿园自有办法解除心病。瞧,公园巷幼儿园内,正在举行一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自助晚餐 。走红毯、过拱门、服务员列队迎宾、取餐点倾情照料、十二道精致大餐……孩子们彬彬有礼,谦让有加。这场盛会的幕后支持者就是强大的家长义工团队。家长们为小朋友提供了各种无微不至的服务,也欣赏了孩子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

“很多家长其实是把早期教育当做了提早教育,主动要求大班、中班的孩子学习小学内容,觉得只有这样上了小学才不掉队。”公园巷幼儿园园长李艺然向我们介绍:“为了让家长能理解课程游戏化的意义,我们组建了公幼家长委员会。定期开讲座帮助家长理解“玩”的意义,培训指导家长自制“玩”的器材,策划各类活动让家长义工为幼儿“玩”积极助力。家长走进幼儿园,在过程中感受幼儿教育的特点以及幼儿教师的辛苦。 ”

幼儿家长程女士告诉我们:“自助晚餐活动让我们走进幼儿园、了解幼儿教育,也增强了和老师的沟通,理解了生活就是教育,明白了游戏并不是单纯的玩。”

丰县大沙河镇中心幼儿园为了转变教师、家长的教育理念,从每月一次的“亲子游戏运动会”到每周五的家长座谈会再到每天的集体教研活动,努力打造家、园一体的课程游戏化理念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幼儿园则以请家长当助教的方式来感受幼儿教育理念,家长发挥自己特长优势,教孩子们折纸、剪纸、绘画、讲故事、做手工、模拟生活场景……

幼儿园:让老师先学会玩

“让孩子玩好,老师要先学会玩。只有老师真正理解了课程游戏化理念,才能带孩子玩出精彩的童年。”徐州市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韩莹介绍:“实施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来,虽然各园都行动起来了,但对游戏的把握、知识点嵌入、幼儿园区角游戏设置、户外游戏开发等诸多方面还存在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年初,徐州市教育局与江苏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徐州幼儿高等师范学前及特殊教育学院签约,借助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深入课程游戏化建设。 高校与幼儿园签约结对后, 每学期为幼儿园开一次专题讲座, 每个月入园一次开展教学研讨、同课异构、教学沙龙等活动,对幼儿园教师专业知识、业务水平进行培训 。 同时针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帮助幼儿园优化课程游戏化方案、指导幼儿园科学创建课程游戏化环境、构建游戏化活动区域。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幼儿园园长单秀丽介绍,真正理解了课程游戏化理念后,老师们自觉从台前退到幕后。比如搭积木这样的游戏,以前老师都先告诉孩子们要怎么做,接着投放材料,要求孩子们照着做。 现在不再给孩子目标和要求,有些孩子做出的东西反而更加精彩和多样化,当然也有些能力弱的孩子搭不出来。经过观察后,老师会在下一次准备过程中会给能力稍强的孩子准备更多材料,能力稍弱的孩子,就为他提供一些图片,让他对照图片慢慢来。

除了与高校牵手建设课程游戏化项目外,徐州市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培下乡、跟岗培训、观摩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优质园辐射作用,快速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在徐州市第一轮免费送培下乡活动中,教育局组织专家对丰县、沛县、邳州市、新沂市、睢宁县、铜山区、贾汪区等地 4000余人进行了培训。 跟岗学习包括一日观摩、小组教研研讨、课程游戏化经验交流。培训前跟岗人员梳理好课程游戏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培训中一对一交流指导,培训后现场交流答疑解惑。 在幼儿园区角设置,游戏创设方面,徐州市组织全市31所课程基地示范幼儿园对外开放,每地区课程示范基地幼儿园向本地区的所有幼儿园开放半日;市区7所优质幼儿园对全市开放,总计观摩人次数千人。

徐州教育局局长张德超介绍说,2014年,徐州市评选出两批共31所徐州市幼儿园游戏化课程示范基地,省首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中 7所幼儿园获批 。2015年徐州市力争创建省级幼儿园课程建设项目至少5个,对第一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导,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园行活动 ,推动幼儿园课程改革,不断提升徐州市学前教育质量。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