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每位幼儿在爱的氛围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23日

在幼儿的教育中,家长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要做好这项工作是每个教师必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家长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级的进步和发展,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工作效果的体现、目的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互沟通的条件、方法和技巧。

为了达到家园同步的配合教育,我们根据教育的需要举行各种形式的家园联系,如在家长会中幼儿园向家长宣传幼儿教育科学知识,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保育工作的有效形式。根据各年龄班的特点分别向家长介绍本学期的教育任务和内容,与家长共同探讨保育、教育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通过交流,幼儿园的教育方案得到了家长的赞同与理解,增强了家长的参与意识。平时家长们能与孩子一起收集废旧物品;一起做实验,观察,记录;一起查书找资料;还有的家长给我们送来了光碟、书籍等。在整个过程中,看到了我们的家长也从幼儿旁观者、监督者、被指导者的角色变成了现在幼儿教育的合作者、支持者。

我们还利用每天放学的时间接待家长访问、与家长进行直接交流。在这段时间里,家长们主动向老师反映幼儿在家中的表现,了解孩子在园的情况,同老师共同探讨教育方法。许多老师为此不能按时下班。老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令家长感动。还有,每天早晨有的家长送孩子来园后总是匆匆忙忙地离去,但有时也有家长逗留在教室门口,这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讯号:有事要交代老师。我碰到类似情况时,总是主动迎上前询问,让家长感到老师的一种主动负责和关怀。我想这远比家长来拉住你老师讲要亲切许多,也会拉进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

为及时向家长通报幼儿在园的情况和了解幼儿在家中的表现,我园为孩子们准备了家园联系簿,我们每月一次向家长进行一次书面联系。在家园联系簿中,有老师对孩子的表扬与希望以及对家长的具体要求;有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和对幼儿园工作的建议与感受。小小联系簿像一座桥梁,将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联系起来。 

所以,作为一名幼儿园的教师,要不断努力,密切家园联系,家园共育。做到耐心、细心、诚心。让每位幼儿在爱的氛围里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幼儿园的发展,为了教师自身的成长,更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让我们都来重视家长工作,并努力做好家长工作。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