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在快乐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身心发展经验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9日

“教育回归儿童的生活,密切贴近儿童的生活”,这是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同时,《纲要》也强调了幼儿园教育的生活性,强调儿童应该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为此,我们提出了“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的办园理念。为了更好地实践这一理念,切实将这一理念化为行动,自本学期起,我们借助主导性课题《幼儿园课程生活化的组织策略研究》的实施,尽力让孩子的生活、学习更加有效、和谐。

我们觉得,课题生活化应是三管齐下,和谐并进的,即包括:课程内容的生活化途径的实施、生活内容的教育化进行、生活环节的渗透性学习;课程生活化需要保教人员、孩子、家长的协调努力,而让父母走进课堂,聆听生活化的课堂,才能切实感受生活化课堂的魅力,进而家园真正携手,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近日,经过行知园大班组老师的精心策划,大班孩子的爸爸妈妈们走进了孩子的课堂,与孩子一起享受了生活化的课堂:科学活动《动物园里装电话》,让孩子知道了原来生活中的数字有那么大的功效;语言活动《小螃蟹找工作》,让孩子明白了我们找工作的时候都要从自身的特点和长处出发,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美术活动《美丽的瓶花》,则让孩子和父母一起,用生活中的许多捶手可得的材料制作成了一个个美丽的瓶花,进而引领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利用身边的物品通过制作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活动后,我们还向每位参与的家长发放了反馈表,希望从家长的反馈意见中,进一步打开我们的研究思路。

我们坚信,家园携手,必定能让教育与生活相得益彰,从而全面提升、优化幼儿一日生活的质量,使教育过程成为孩子享受美好童年生活的过程,也使孩子生活中具备的更多的潜力转化为现实素质。

非常令人高兴,在实践本课题的过程中,我们的保育员也积极地参与了进来,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博友“香香鱼”的博文——《通过小小劳动来感知生活》。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