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利用家长资源共同实现儿童教育主题必要性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9日

目前,主题活动是幼儿园课改后的主要教学模式,它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和整合性的特征,要求教师会从孩子的生活中、从孩子的需要里,捕捉、提取有价值的教育内容。因此,家长资源整合是主题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

“冬天来了”主题主要引导幼儿了解冬天的特征,获得相应的感受和经验。主题的开展与季节时间非常吻合,冬天的季节特征非常明显,孩子们的感受也很真切。所以,利用家长资源共同实现教育主题是必要的。

活动前期,我们让家长们了解了主题说明及主题目标,并从为家长考虑的角度出发,提出:如果您有时间,请您配合我们做点什么。大部分的家长在了解情况后都能抽出时间参与到主题中来,为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实的铺垫。家长们的热情,让我们感觉“冬天不冷”。

1.和孩子一起拥抱冬天的阳光

双休日,家长们带领幼儿到户外晒晒太阳,告诉幼儿冬天的季节特征,引导幼儿感受阳光的温暖、和孩子一起闻闻阳光的味道,还引导幼儿到户外观察周围人物的穿着、树叶的掉落、探索冰雪的特征、形成和变化,让幼儿对冬天有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并大胆地抒发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无比放松、无比快乐的。

2.鼓励孩子做一个坚持、勇敢的人

冬天的早晨无比寒冷,是孩子们赖床、赖学的最好时机,也是培养孩子坚持、勇敢精神的最佳时机。光靠教师在园的一些鼓励,可能只能对少数孩子奏效。如果加上家长们在家的鼓励,那么效果一定会大大提高。

所以,家园合作,鼓励幼儿不怕寒冷,坚持早起,每天参加幼儿园里的早锻炼是必要的教育手段。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自然地养成了早起、早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

3.“冷冷的冰”——暖暖的心

“冷冷的冰”是一节科学活动。活动中需要许多的冰块,这是老师可以准备的,但考虑到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准备,既能让孩子们观察到冰的形成过程,又能培养亲子间的感情,所以,把这宝贵的制作机会留给了家长们,几乎每一位家长都和孩子一起经历了制作冰块的过程。教学活动中,孩子们都能积极、自豪地介绍:这块冰是我和妈妈(爸爸)一起制作的,先将水倒进杯子里,再放进冰箱里,第二天早上起来,水就变成冰块了。在探索、感知过程中,幼儿的积极性一直很高,我想这不仅是因为活动的内容吸引孩子,还因为这冰是自己和妈妈(爸爸)一起制作的,很有成就感,从而萌发了幼儿的自豪感,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大家的心一定都是暖暖的!

“冬天来了”,却不觉得寒冷。因为,有您,亲爱的家长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配合,我们的主题才能那么顺利地进行。虽然您说微不足道,但对我们来说,那是多么地珍贵,因为您给予了我们老师所无法给予孩子的那份珍贵经历、那份浓浓的亲子之情。您的配合,让孩子更以您为傲,以和您共同参与为乐;您的配合,让孩子们收获了完整的主题经验和知识。孩子是主题中主角,您就是最佳的配角。真心的谢谢您!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