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做好家园共育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5日

 

随着探索型主题活动的不断实践和深入,我和许多老师一样深深感到家长配合的重要性。但是也有老师抱怨道:“我们班的这些家长素质太差,主题活动怎么搞呀?让他们拿些资料来都不愿意。”以前我也有过类似的想法,可是现在我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感到工作比以前轻松一些了。以下是我做家长工作的几点做法,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让家长接受信任你,从而支持你的工作。

对家长来说对一个老师接受至信任总有一个过程,而我们如何推动这个过程呢?是值得推敲的。

今年我接了一个中班,他们原来的班主任一个也没有跟上来。对于我对于家长双发互相都不熟悉,因此在假期里我和搭班走访了班中每个孩子的家,和家长聊孩子聊教育。非凡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我班的一位家长还是担心孩子能不能和我们新老师适应,特地把孩子带到我家,让孩子单独和我相处。临走时对我说:“洪老师,我儿子小班时就挺内向的,不愿和老师和其他孩子交往。我想让他和你多熟悉一下,可能会好些。你多了解了解他。”我想这其实是家长对老师的一种考验。在和孩子单独相处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变着法地和他聊和他玩,使他从开始的拘谨到后来的放松。现在孩子的父母只要看到我就会和我热情地打招呼,直说孩子变了喜欢来幼儿园了。而每次我们要求家长配合的地方他们全家都会积极地配合参与。

我想只要你愿意付出你的爱心、耐心、细心,家长一定会相信你接纳你,从而支持我们的工作。

二、及时沟通,相互交流。

(一)善于利用来园离园活动时间。

 

早晨家长送孩子来园后总是匆匆忙忙地离去,可是你是否留意到有时也有家长逗留在教室门口。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讯号:有事要交代老师。我碰到类似情况时,总是主动迎上前询问,让家长感到老师的一种主动负责和关怀。我想这远比家长来拉住你老师讲要亲切许多,也会拉进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

其次离园活动更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契机。我会把孩子一天中突出的一些表现告知家长,即便是说到孩子的不足,我也总是先肯定他的一些进步再婉转地提建议,让家长有个接受过程。从我被动地回答家长的询问转为主动地去和家长聊孩子的发展。让家长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老师关心和关注到了他(她)的孩子。

(二)建立留言板,帮助家长理解和指导孩子的发展。

走进我们教室,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的留言板,这是我们和家长沟通的另一座桥梁。究竟现在的家长都很忙碌,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老师慢慢地交流。因此我们设立了这样一块板,其中有“请您配合”“家长留言”“表扬栏”(表扬家长)“欢迎致电”“畅谈育子经验”“亲子提示”等让这些内容无声地发挥它的功用。到现在我们的家长已习惯了天天关注我们这块小版面,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也配合我们老师做好各项工作。

三、让家长走进幼儿园,参与各项活动。

(一)亲子活动。

我们鼓励家长走进幼儿园,参与我们的教育活动,许多的教育活动我们答应家长随时来园观摩。比如开学初我们的主题是“我爱我家”,其中有一个内容是“大脚和小脚”。我们就邀请了孩子的爸爸参加了此次活动(几乎每位孩子的父亲都来了)。当爸爸和孩子脱掉鞋子放松地坐在地毯上互相做游戏而露出笑脸时我感到了成功,因为是我们的活动拉进了孩子与父亲的亲子关系,也更了解了我们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同时也更敬佩我们老师了。

(二)发挥家委会的作用。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多次邀请了各班家委会成员来园参加我们的实践研讨活动,让他们了解幼儿园到底在做些什么?老师们在搞些什么?听听市级幼教专家给予他们的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班的几位委员非常感谢和珍视老师给他们的机会,把他们的想法体会辐射到班中的每位家长:“幼儿园真不轻易,老师真的很辛劳很了不起,我们以后要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家长也相当配合我们的工作。

(三)善于利用个别家长的教育资源。

家长资源也是幼儿园可利用资源。我们家长中有护士、有电脑工程师、厨师、有个别教育观念新的祖辈家长,我就利用他们的职业、特长和年龄特征运用到我的教育活动中来。并通过照片、文章、图片等形式张贴出来让其他家长知道原来家长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以此更重视我们的教育,从而支持、参与我们的活动。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