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家园共育必不可少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01日

 

在幼儿教育越来越强调生态化教育的今天,幼儿园应将家园合作视为重要工作之一,注重家庭教育,使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家教质量,让每个家庭牢牢抓住学前期这个关键时期,科学育儿,使孩子受到良好一致的教育,推进幼儿素质的全面提高。

《幼儿教育纲要》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因此,幼儿教育中家园合作是必然的,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也是必然的,幼儿的成长需要家庭和幼儿园的同步协调,形成教育合力才能真正担负起育人的任务。

在多年幼教工作中体会到,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尚属薄弱环节,造成这种现状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从主观上,独生子增多,家庭结构基本是四个三个或两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这样造成了爷爷、奶奶对孩子的传统教育方式与父母对孩子的新要求互相矛盾,相互冲突,老人的过分溺爱与父母的正确对待相互矛盾,造成孩子的两面性,父母对子女的期待不一样,采取的教育方式不一样,造成家庭教育中的互相抵制,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认为字写得多题算得多越聪明,重传授知识而忽视发展幼儿的智力、能力,把知识等同于智力、能力,进而又把智力等同于成绩,因而成之为难的成功的家教,另一方面,从客观上存在着许多家长都是各行各业的骨干,时常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社会不利因素不良作风的影响,在幼儿发展关键时期已经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经常在幼儿园看到、听到孩子说“我长大了只要挣好多好多钱就幸福”、“我长大了要象妈妈一样化装、染指甲”,孩子玩积木时用积木当麻将玩,有的家长还教“别人打你,你也打他”,或教孩子“不跟那小东西玩”,在幼小的心灵中,不是树立崇高的远大理想、抱负、团结、尊重别人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而给幼儿造成了教育障碍。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幼稚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家园合作是幼儿园和家庭都把自己当作促进儿童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的互相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幼儿园和家庭教育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相互间是不能替代的,幼儿园的教育是教师懂得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掌握了科学的育儿方法,是对幼儿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而作为幼儿最先接触的家庭教育,由于家长与孩子间特有的亲情关系,使这种教育既有强烈的感染性、长期性,教育内容更加复杂丰富,它对幼儿发展所起的作用,是其它任何因素所不可比拟的,如何提高家教质量,使家长重视家庭教育,促进家园合作,我认为:

1、教师、家长都应该提高对幼儿教育的认识,树立大教育观,认识到幼儿教育不等于幼儿园教育,不能把教育工作的对象局限在幼儿身上,应该扩展到家长以及其他社会成员。

 

2、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明确在家园合作承担的任务,树立为家长服务的意识,尊重家长,取得家长的信任。教师还要努力提升自己,掌握家庭教育知识,培养和发展自身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

3、幼儿园应主动与家庭合作,家园双方都把自己当作促进幼儿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了解、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但是在家园合作中,幼儿园应处于主导地位,经常利用家长来园接送幼儿时间,利用家园联系册,教育活动开放日,幼儿活动成果粘与汇报会、便条或电话联系家长及家长园地,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商讨解决办法,同时教师向家长提出要求,使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一致,还要不断提醒家长尽量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如有的孩子可塑性大,平时一贯比较好动,突然一天一连打几个小朋友,出现反常现象,这样教师和家长取得联系,对幼儿进行一致耐心说服教育,就可以制止不良习惯的形成,有的孩子经常和小朋友闹别扭,家长、教师经常过问他,共同对他教育,孩子就会逐步克服缺点,变成和小朋友团结友爱,从而统一的教育力量也就不难形成了。

4、请家长要自觉学习育儿知识,提高家教质量,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教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孩子天真、好奇、好问,家长要把握住对孩子启发诱导,要自觉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掌握规律,不断提高家教水平,主动开展家庭教育,家长除了和教师经常联系,接受教师的指导外,还应参加幼儿园的活动,参与幼儿园的全过程,让家长都具有“我也是孩子的一个重要教育者”的意识,把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视为己任,经常性地想自己的子女了解所在班开展的教育活动,对这些活动,表现出应有的兴趣,并给予必要的支持、建议、设想,另外请家长经常阅读一些有关家庭资料、杂志,结合自己的孩子的实际进行教育,家长与家长之间把家庭教育应搞得如亲朋聊天一样知心,经常咨询家教知识,对症下药,并且不断总结经验,收效不难不显著了。

5、让家长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从动态环境看,孩子除了在幼儿园的生活,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家里,家长除了要求孩子,自己应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模范形象,孩子的模仿性强,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待人接物及生活、学习习惯,孩子都有意无意的不断模仿着,并在孩子自己的生活中表现出来,在建设布置家庭时,除了投其大人所好,应给孩子留下一块小天地,要让孩子能充分地活动,愉快地成长。

6、让家长尊重孩子,关心孩子。由于受传统的家长制教育的影响,在个别家庭中存在着:我是老子,你是儿子,老子说什么,不管对与否,当晚辈的都得听,有的家长整天只顾自己打扮、玩乐,不准孩子随便行动等等,作为家庭的一员,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观点逐渐形成,有时孩子出现问题,家长要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分析前因后果,正面启发诱导,说服教育,肯定长处,指出存在的问题,孩子容易接受,在家庭活动中家长要处处考虑到孩子的位置,尊重孩子的意见、兴趣和自尊心,不能轻视、压制,更不能侮辱体罚,在家庭中团结融洽,互相关心、民主商量,根据孩子的特点,家长让孩子在日常生活、游戏、散步、参观、旅行等活动中,更多地接触大自然、社会,与人交往,从而让孩子获得更多的机会锻炼。

因此,在幼儿教育越来越强调生态化教育的今天,幼儿园应将家园合作视为重要工作之一,注重家庭教育,使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家教质量,让每个家庭牢牢抓住学前期这个关键时期,科学育儿,使孩子受到良好一致的教育,推进幼儿素质的全面提高。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