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园共育让幼儿早期阅读能力不断提升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3日

阅读学习是一个人进行终身学习的重要手段,阅读能力是对一个人终身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是未来社会一个人必备的能力,因此阅读能力是提高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关键因素,也是民族发展的潜动力。因此抓好阅读教学是教师的首要任务,当今幼儿的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很不理想,幼儿在家里的阅读情况教师也不是很了解。针对这些情况,我认为,幼儿的早期教育不是幼儿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须与家庭教育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最佳成效,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也不例外。

新的课程标准第一次明确地把幼儿早期阅读方面的要求纳入语言教育的目标体系,《课程标准》中也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所以利用家庭这一有利校外资源,对幼儿进行早期阅读教育,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可行的。那么,我们如何利用家庭这一有利资源对幼儿进行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呢?结合几年的教学实践,我浅谈一下对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培养的经验和方法。 

一、家园配合,共同为幼儿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 

家庭是幼儿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中为幼儿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和家庭阅读氛围是非常重要的。根据实际情况,我们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文化层次的家长,分批进行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方面的理论知识指导,让他们都能认识到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逐步提高自己的育儿水平和能力,使自己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舒适的阅读氛围。如家长要养成经常购书的习惯,家长要养成经常看书、看报纸的习惯,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孩子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从而喜欢读书。 

另外,我们要求家长每天必须抽出一段时间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因为孩子与家长是一对一的关系,在共同阅读的过程中,有利于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如通过亲子阅读,孩子能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家长还可以教给孩子科学的阅读方法,有利于幼儿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同时还增强幼儿爱护图书的意识,让幼儿学会怎样翻书、怎样取放,在有条件的地方,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去公共图书馆阅读,体验大阅读氛围、体验阅读环境的温馨、阅读氛围的浓郁,从而净化了孩子的心灵,为孩子的终身学习奠定根基等等。更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指导孩子进行网络阅读,让孩子感受阅读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还可以在带孩子外出时,多让孩子浏览一下建筑物上的标志牌、广告语、碑文等,这样对提高幼儿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有好处的。 

二、家园共育,为幼儿提供丰富适宜的阅读材料 

结合幼儿年龄小,有意注意时间短等特点,为幼儿选择图书要能极大地吸引他们的兴趣。因此,在早期阅读活动中,我们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有具体意义的、形象的、生动有趣的阅读材料,并放到幼儿容易拿到的地方,让幼儿自由地选择、自主地感知、体验、探索。 

首先,幼儿喜欢鲜艳的颜色,那么为幼儿选择的图书就要图画色彩鲜明,这样更容易吸引幼儿的有意注意;其次,图书内容简短明了、生动有趣、贴近社会,并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能让幼儿有兴趣看下去,并让幼儿有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机会;再次,书面配字要正确优美、朗朗上口,句子短而重复,容易让幼儿理解和接受。 

另外,幼儿园的图书资源有限,可以充分利用家校双方资源的优势互补,建立图书角,让幼儿将在家看过的书带到幼儿园与大家一起分享。幼儿也可将在幼儿园特别感兴趣的书拿到家中阅读,并及时归还,形成良好的阅读交流体系。 

三、幼儿园为幼儿及家长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 

我们知道“活动育人”的道理。在对幼儿进行阅读教学时,教师适时组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加幼儿的阅读兴趣,更能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表演能力和组织能力,综合提高幼儿的素质。如适时组织“小小故事会”“我的图书最好看”“图书漂流瓶”“亲子交流会”等活动,让幼儿之间、幼儿与家长、幼儿与教师、家长与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共同分享自己的读书成果。家长通过长期的对幼儿进行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有许多好的经验,我们通过家长交流会的形式,实现家长与教师近距离的沟通与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请育儿有方的家长介绍自己的育儿经验,大家相互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同时,家长也会把自己有价值的育儿书籍介绍给大家。 

以上是我在工作中利用家庭资源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一点儿心得,我希望通过家与园的共同努力,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能够得到更有效地培养,能够真正帮孩子提高阅读水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把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驰骋。总之,家园共促幼儿阅读,对提高幼儿的阅读速度、阅读质量、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等大有益处,这一教学模式大大提高教学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