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重视家园共育共同为幼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3日

随着全球高科技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幼教工作者和幼儿家长都强烈地意识到教育面临着不可避免地挑战,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更新观念,与时俱进。2001年国家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工作纲要(试行)》,它是在总结近年来我国幼儿教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的。总则中第3条提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教育实践中,我们每位教师也确实亲身体会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发展的重要影响。特别是在幼儿期,由于孩子的年龄小,对家长的依赖性强、依恋情感深,因此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幼教机构所不可替代的;家庭教育的成败也成为了幼教机构教育质量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在充分发挥正规教育主导地位的同时,努力做好家长工作,使幼儿园与家长在教育思想、原则、方法等方面取得统一认识,形成一股教育合力,对幼儿的成长起到同步、共育的作用,使幼儿能够全面、健康成长。 

 一、以家长为桥梁,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以良好的感情交流,促进家园教育的配合一致 

家园教育从沟通开始,家长会是家长与教师之间沟通的手段之一。家长会要具有针对性,教师向家长介绍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进餐情况,并要求家长向教师反映幼儿在家里的表现、变化,听取家长的意见和要求,互相商讨。在教育上取得共识,从而共商教育策略,协同进行教育。家长会是与家长的一次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为此,作为教师首先要对家长有一种民主、真诚、接纳、欢迎、敞亮的态度和意识,而不仅仅是一种语言现象。 

 二、借助幼儿园常规活动,让家长通过家长开放活动等“窗口”,掌握幼儿教育的一些方法,学会正确评价孩子 

家长开放活动是幼儿园对家长实行的开放日制度,它能使家长具体了解幼儿园的工作,观看孩子在集体中的表现,学习教师的教育方法。为了让家长能用科学的眼光正确地看待和评价自己的孩子,在每次活动前夕,笔者都用板报形式告诉家长这次活动的着眼点和如何观察。让家长看看自己孩子的学习习惯是否有进步(包括学习用品的放置、独立操作的习惯、时间观念等)、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情况以及与小朋友的交往合作能力。使家长开放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三、为孩子创造更多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家长感受到老师的爱心,看到孩子的闪光点 

自信心是个人对自身力量和自我价值的正确认识、体验和充分估计。它对幼儿的思想、情感和行为起着调节作用,自信心的培养和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为此,我们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和睦、融洽温暖、公正民主、轻松愉快的班级环境,尽可能地让班中的孩子自由成长。 

如,有的孩子在幼儿园胆子很小,和在家里的表现不一样,针对这一情况,笔者对这些孩子进行了仔细地观察,让他们在班内轮流当值日生小组长,协助老师负责班内教学游戏和餐前餐后的整理工作,并经常表扬,使树立自信心。 

四、从小处入手,本着做精做细的宗旨,利用家访活动,以转变家长的观念为切口,配合家长做好特殊孩子的教育工作 

班级中有情况有些特殊的孩子。比如,高思姣小朋友从小体弱多病,小便失禁;杨世琦、卢佳欣比较任性娇气且自理能力差,有一定的自卑感。面对这些孩子,笔者主动进行家访或谈话,共同协商寻找适合孩子的最佳教育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最有效的教育。同时,有意识地提高他们在孩子们中的地位,经常在小朋友面前表扬他们,让孩子们都看到他们的进步,都愿意和他们交朋友。现在,这些孩子在不同的水平上有了较大的进步。 

  五、在教室的环境创设中,充分考虑家长的需要,为家长提供机会和条件 

例如:开辟多样化的家长园地,开辟一些家长参与的栏目。如每星期有几位家长撰写文章,既可以写一些他们在育儿中的好点子,也可以写出感到困惑的问题,其他家长也可以投稿帮助解决,提供经验。另外,我们要注意吸引家长参与多个环节,教师要允许家长自由选择。家长中不乏人才,挖掘家长中的教育资源并有效利用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幼儿是我们民族的希望、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幼儿教育是一项综合性、艺术性的系统工程,是培养合格的跨世纪人才的一项奠基石。在《纲要》精神的正确指引下,新世纪的幼儿教师应做出积极反应,必须把眼前一点一滴的教育和远大目标联系起来,把起始教育作为栋梁之材的第一步,在这些方面,家庭教育同幼儿教育协调一致,使幼儿教育从狭隘的课堂教育中解放出来,走出一条幼儿园、家庭、社会三结合有活力的教育改革之路。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