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实现寄宿制幼儿园与家庭双向互动活动

家园共育

2014年06月13日

寄宿制的幼儿园由于其办园的特殊性面临着很多家长工作的问题,比如家园双方没有时间交流、传递讯息慢、联系方法陈旧缺乏针对性等等。幼儿园也将这一种与小群体进行经常性沟通的形式引入,尝试创建体现个性的班级博客网页,以实现寄宿制幼儿园与家庭的双向互动活动,同步教育,共同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

关键词:班级博客;家园共育;寄宿制家长工作

班级博客(简称班博)是一种建立在幼儿园校园网基础上的博客,这种博客以班级的全体幼儿为主体,密码登陆的可以是幼儿也可以是家长,包含的是家长会、班级情况(班级介绍、教育教学计划、幼儿活动掠影、幼儿作品、家园共育、卫生保健、每周食谱等),家长学校等,班级博客的管理员也可就某个主题引发大家讨论。网络为主阵地的新型的家园联系方式不但打破了以往形式单一、传达不及时等传统的寄宿制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矛盾,且以其便利性、即时性、互动性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幼儿园教师和家长们的追捧,成为了家园联系,特别是寄宿制幼儿园家园合作的新载体。

一、搭建“网上家长会”,激发家长参与意识

家长会,每个幼儿园一学期至少一次,传统的家长会往往是老师在上面说,家长在下面听,对家长来说只是一种被动的家园联系形式,尤其是对于全寄宿制的幼儿园来说园方还往往面临着家长太忙参与率低、互动不够时间、内容老套,气氛冷淡,家长不理解等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没能起到家园联系的目的,有时甚至会让家长对幼儿园产生误解。以下是几个寄宿制幼儿园家长会的个案实例:

教师A:以前我们开家长会,家长来的人数很少,幼儿园总是强调家长的到会率,可是每次气氛总是冷冷清清的,由于是寄宿制的幼儿园,家长本来就很忙,有的大老远的也不可能跑过来,我们也不能说什么,自从开展了“网上家长会”,家长们参与幼儿园的家长会方便多了,很多做生意的家长本来就经常上网,现在一有空就会点击我们的班级博客,及时地了解孩子的近况,而且还会把孩子在家的情况反馈给我们,交流多了,误会自然就少了,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能达成共识,现在我们的家长工作比以前做的有效多了。

家长:每次开家长会说的就是这么几件事,我们像个小学生听课。本来就很忙,还得浪费时间。这次老师搞了个网上家长会,我们在网上就能直接跟老师们交流了,还可以参加班级家长们一起的互动,这倒是挺新鲜的。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班级博客中设置了“网上家长会”一栏,这种新的家长会形式引起了家长们极大的兴趣与关注,既解决了传统家长会受时间、地点限制的局限性,又提高了家长们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网上家长会”中教师可以将本班级的班况分析、本学期的学习内容、主要活动安排以及个别孩子的进步情况一一在网上呈现,使每个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幼儿园的活动安排,班级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有全面详细的了解。

二、开启“家园直通车”,填补亲情交流空白

在寄宿制幼儿园,家长们大都很忙,无暇照顾孩子,孩子每大周学习10天才能回家一趟,这就导致了孩子在一定程度上亲情的缺乏,家长也对孩子在园的生活和学习的情况特别想了解。如能充分利用网络的资源,以全新的班级博客形式在家长和孩子、老师之间建立“家园直通车”,既给家长提供了了解幼儿一日活动的便利条件,还能填补亲子之间情感交流的空白。在“家园直通车”这个栏目中可分别设立“家园点播”、“亲子对话”、“互动视频”、“健康食谱”、“明星宝宝”等有班级特色的个性小栏目,使家长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孩子在园的情况。

三、创建“网上知识库”,促进家长参与学校教学

只有家园互动,才能使家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如何发现新的有利于家园互动的新途径是实现家长资源能否融入到幼儿教育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在班级博客的栏目中设计“网上大搜集”这个栏目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好办法,借助网络平台的优势,让家长走进教学,让教学走近家长。在开展主题活动之前,老师会在班级博客上公布主题活动的目标,这样家长就能预知孩子将会学习些什么。每周老师们向家长公布一周教学计划,家长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了解本周教学重点以及需要配合的事项。

四、利用“网上家长学校”,增强家园共育理念

幼儿园有专门的家长学校,作为一个寄宿制幼儿园,可以尝试把家长学校建在网上。以往很多教师在认识上有所偏差,总是把家长学校的内容设定为“教育家长”,常常埋怨甚至指责家长不够关心自己的孩子,不够配合幼儿园的教学工作,像个专家似的灌输家长新的教学理念。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幼儿园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现在的家长素质提高很快,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甚至超前于教师,家长已不再满足于在老师的指挥棒下转,我们要做的是要和家长平等的对话、真诚的沟通、融合他们的思想,进行双向互动,达成育儿共识。在网上定期的上传一些家教的信息、话题让家长们围绕话题展开讨论,也可以是一些家长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提出的案例分享。这种你来我往的交流方式不但增进了家园之间的情感,还让老师和家长成为了共同学习的好伙伴。

一所全寄宿制的幼儿园,在幼儿活动的参与上家长的精力投入确实存在着有限性,但是教学环境中如能有效地运用网络平台,开设班级博客,就能从全方位、多角度向家长提供全面了解幼儿的平台,既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又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成为寄宿制幼儿园家园共育的全新载体,让我们的家园联系工作变得生动充满创意。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